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汞的发现及行业发展
  • 朱砂做颜料的饰品朱砂又名辰砂、丹砂、赤砂,是天然的硫化(HgS),具有鲜红色泽,很早就被人们作为颜料使用。我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上涂有朱砂;旧石器时代,欧洲人也将此明亮的红色颜料用来装饰洞穴。
  • 我国古代文献中记载,在秦始皇在世的时候,一些王侯在墓葬中早已使用了灌输水银,如葬在山东临淄县的齐桓公,其墓中倾水银为池。这就是说,中国在公元前7世纪或更早已经取得大量汞。另外,在公元前1500年的埃及坟墓中也发现了一小管水银。
  • 辰砂调制的颜料所做古画根据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中的《五十二药方》,其抄写年代在秦汉之际,是现已发掘的中国最古医方,据推测出于战国时代,其中有四个药方用到了水银。另外,汞也曾被西藏人认为是可以愈合骨折,延长寿命,维护健康的良品。古希腊,古埃及和罗马也认为汞能起到美容的作用。
  • 此外,古时西方的炼金术士们认为水银是金属性的化身,具有一切金属的共同性,是一切金属的本原。因此东西方的炼金术士们都对水银产生了兴趣。
  • 汞是一种能溶解黄金的液体,古代大规模的用来从河流的沉淀物中提取沙金,被汞溶解的黄金可以由蒸馏掉汞来回收。
  • 朱砂在空气中煅烧即可得到汞,但由于生成的汞易挥发,不易收集,且操作人员还会发生汞中毒,经过不断的改善,改用密闭方式制汞,有的在密闭的竹筒中,有的在密闭的石柳罐中。
  • 西班牙的汞矿从2500年前开采开始,当时汞矿的开采被西班牙,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地的汞矿所垄断。直到19世纪末,新汞矿的出现,这种局面才有所改变。西班牙阿尔马登矿藏的汞供给给欧洲。在美洲,西班牙征服者在万卡维利卡开发大量的朱砂矿藏,用以提取黄金。1848年加州淘金热的矿工使用的汞来自加利福尼亚的新阿尔马登矿。2003年阿尔马登矿停止开采。
  • 朱砂矿中国汞工业生产,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主要是接收旧中国遗留下的一些矿山收复生产和扩建。1950至1952年全国各主要汞矿相继由有关部门接管。贵州省仁专署于1950年10月接管了万山汞矿,1951年3月接管了大洞剌汞矿。湖南省工业厅于1951年元月接管了晃县汞矿。贵州省都匀公安处于1952年5月接管了丹寨汞矿,务川县公安局于1952年接管了务川汞矿。这些从矿商或私营合股公司手中接管过来的老矿山是破烂不堪的。国家对这些矿山进行了迅速恢复和扩建。
  • 随着科技的发展,汞逐渐被人广泛应用于制造科学测量仪器(如气压计、温度计等)、药物、催化剂、汞蒸气灯、电极、雷汞等,也用于牙科医学和化妆品行业。但众所周知,汞属于有毒金属,因此在其广泛的被应用的过程中,其对人体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逐渐引起全球高度重视。因此,2013年10月10日,日本率先签署了《水俣公约》,旨在全球范围内减低汞(俗称水银)排放,以减少汞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
  • 因水银对健康有害,人们一直在探索替代物质,并已在很多领域找到替代品。传统温度计中的水银已被一种由所合成的合金所取代,而电子温度计又逐渐取代了传统温度计。隔膜和薄膜电池技术也正在取代氯碱厂中的水银电池技术。美国的水银-电池则被-和锌空气电池所取代,碱性电池中的汞为铟化合物所取代,乳胶涂料中的水银杀菌剂也被有机化合物取代。
  • 在美国,水银已不再用于电池及涂料的生产。但一些纽扣式电池、清洁产品、烟花、杀虫剂、民间药品、老式钟表及美白护肤品和香皂中仍含有水银。每年,全球的水银消耗量在2000吨以下,其中约50%为中国所消耗,用于以煤为基础的氯乙烯单体的生产。
  • 阿尔马登位于西班牙西南部的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雷阿尔城省,其汞矿的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的,当时有腓尼基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在那里开采朱砂,用作油漆的添色剂和化妆品,但没有把它看作是汞金属原料。1600到1620年代,阿尔马登地区的水银生产迅速发展,1645年西班牙政府对这里的汞矿进行直接管理。18世纪时这里的汞产量继续提高。20世纪末达到每年1500吨。伊德里亚地区的水银开采源于1490年,16世纪时这里的开采量不是很大,但在17世纪中发展迅速。伊德里亚当地以经营水银的商店和基础设施闻名,也有矿工们的生活区和剧院。
  • 汞是一种自然存在的化学元素,汞元素可以通过火山爆发及地壳的风化被自然的释放,自然地在生物圈、水圈、大气圈、和岩石圈间循环。大气中的汞(90%以上为气态汞)很容易地从一个地区转移至另一个地区,并自然地沉降于动植物群落之中。汞也是一种有毒化学元素,会毒害人类的神经系统,而工业的发展却加速了汞的排放和汞在全球范围内的循环,成为全球性的污染物。关于伊德里亚采矿工人及其家属中出现的汞中毒症状,以及其他长期影响,早在15世纪上半叶,瑞士毒物学家帕拉塞尔苏斯的文献中就有记载。
  • 为此,进入20世纪之后,欧洲各产汞国纷纷关闭了汞矿。但是阿尔马登和伊德里亚的采汞业,在西班牙和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两地汞矿的开采一直延续至21世纪。近几年,两国政府为保护环境,也先后决定关闭汞矿,同时寻求资助和采取措施以恢复因关闭汞矿而遭受影响的地区,解决关闭汞矿后带来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