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钒资源储量和矿产产量
  • 在自然界中,很难以单一体存在,主要与其他矿物形成共生矿或复合矿。目前发现的含钒矿物有70多种,但主要的矿物有以下3种:钒钛磁铁矿(世界上除美国从钾钒铀矿中提钒外,其他主要产钒国家中都从钒钛磁铁矿中提取钒);钾钒铀矿(美国等地是这种矿物的主要产地);石油伴生矿(这种矿寄生在原油中,中美洲国家拥有大量的石油伴生矿,这种资源已日益显示出其重要性)。现在已探明的钒资源储量的98%赋存于钒钛磁铁矿中,V2O5含量可达1.8%。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球钒资源量已超6300万吨,全球钒储量约1500万吨,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非和俄罗斯。中国蕴含510万吨钒资源储量,占全球总量的34%,居世界第一。目前国际市场上主要的钒供应国为中国、南非和俄罗斯。
  • 中国钒资源很丰富,是全球钒资源储量大国。我国钒资源广泛分布于19个省市(区),但主要集中在四川攀枝花地区和河北承德地区,尤其是攀枝花地区的钒资源最为丰富。我国钒矿资源主要有两种形式,即钒钛磁铁矿和含钒石煤。最新勘查表明(国土资源部2013年数据),仅攀枝花市境内钒钛磁铁矿保有储量达237.43亿吨,其中钒资源储量达1862万吨,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湖南、广西、甘肃,湖北等省份也有钒资源的分布。近年来,四川省地勘基金助力地质找矿,全省地质找矿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2年底,探获钒钛磁铁矿44亿吨、钛16360万吨、钒800万吨。
  • 另外中国还拥有丰富的石煤钒资源,属于低品位的含钒资源,石煤钒矿的含钒量与世界非石煤钒矿资源总储量相当,含钒石煤主要分布在我国湖南、广西、湖北等省。石煤总储量618.8亿吨,其中已探明工业储量39亿吨,五氧化二钒含量大于0.5%的储量为7707.5万吨。
  • 除我国外,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工业上开采利用的尚不多见,因此石煤是我国的特色原料。在目前技术下, 五氧化二钒品位达到0.8%以上的石煤才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约占石煤总储量的20%-30%,其可开采储量大于钒钛磁铁矿,因此,以石煤为原料生产钒制品在我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 根据2015年USG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钒矿总产量7.8万吨,同比下滑1000吨。中国高踞首位,产量4.1万吨,占全球总量的53%;其次为南非,以2.1万吨产量,排名全球第二,占全球总量的27%;第三位是俄罗斯,产量1.5万吨。
  • 以下数据由中国相关机构统计,与上文中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提供的数据有差别,请注意区分。
  •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产钒大国。从产量来看,我国钒制品产量大幅提高,而世界其他国家钒产品生产消费量基本保持稳定,使得我国钒制品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由2005年的27%提高到2010年的45%。从2007年开始,我国已经成世界第一产钒大国。2011年,我国钒制品的年产量约占全球年总产量的48%。2012年我国钒产量接近7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攀钢在2012年钒制品产量16500吨。(攀钢集团钢铁钒钛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