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硅资源储量分布及产量情况
  • (Si)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地壳中约含27.6%,是地壳中仅次于氧的第二丰富元素,属于类金属元素。硅在自然界一般很少以单质的形式出现, 主要以二氧化硅和硅酸盐的形式存在,二氧化硅指硅石SiO2,其他硅资源是指水晶(二氧化硅矿物)、脉石英、石英砾石(砾石型石英)、天然硅砂等,属非金属矿藏。其中,石英、水晶等是纯硅石的变体。矿石和岩石中的硅氧化合物统称硅酸盐,较重要的有长石KAlSi3O8、高岭土Al2Si2O5(OH)4、滑石Mg3(Si4O10)(OH)2、云母KAl2(AlSi3O10)(OH)2、石棉H4Mg3Si2O9、钠沸石Na2(Al2Si3O10)•2H2O、石榴石Ca3Al2(SiO4)3、锆石英ZrSiO4和绿柱石Be3Al2Si6O18等。土壤、黏土和砂子是天然硅酸盐岩石风化后的产物。
  • 含硅矿石
  • 虽然资源丰富但世界硅资源分布极不平衡。据资料记载,巴西较为丰富,次之为马达加斯加和危地马拉。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法国、意大利、印度、澳大利亚、土耳其、缅甸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少量资源。巴西资源总量以及近几十年来的产量和出口量均占世界首位。不过2011年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硅产业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水晶、石英的深加工产品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被用在军事设备上,1948年美国贝尔电话研究所三位学者发明了半导体,制成半导体收音机以后,紧接着半导体电台相继问世等等,水晶、石英已成为一种战略性物资,因此它的世界各国产量就难以统计,所以,水晶、石英矿产的世界总储量目前为止还是未知数,年产量也是估算数。
  • 我国的水晶、石英、天然硅砂除上海、天津市以外,其它省、市、自治区均有产出。质量较好的广东、广西、青海、福建、云南、四川、黑龙江等省区;质量最好的有海南、江苏。
  • 东海水晶之乡江苏省水晶、脉石英的主要产地是东海县。东海县天然水晶和脉石英储量丰富,SiO2含量高达99.9983%,质量、储量位居全国之首。东海县水晶、脉石英的开采历史悠久,1958年房山镇柘塘村,开采单晶重3.5吨“水晶王”,1982年驼峰乡南榴村开采单晶重2.1吨(均存放在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引起国内外普遍重视。据地质部水晶管理处多年统计数据证实,东海县水晶收购量占全国水晶产量的50%以上,毛泽东主席的水晶棺原料为东海提供,东海县是著名的“水晶之乡”。
  • 据悉,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的地下硅矿储量在2亿吨以上。在这些硅矿中,二氧化硅含量达99.5%以上,可达一级品;其它杂质如铁、、钙等元素含量在0.04~0.07%之间,均在一级指标范围内,矿体类型简单、矿脉大、开发容易、价值高。
  • 湖南省宁乡县西部青山桥硅石矿,分布范围均位于沩山花岗岩岩体内,属三叠纪花岗岩。区内断裂构造以北东向、北北东向为主,石英脉型硅石矿均充填在断裂构造中。共有八个矿体,以天台山和永宁禾子冲两条矿体的规模最大,石桥铺、永宁尖峰顶、田心铺三条矿体规模次之。共探明脉硅石C级储量2700万吨以上,D级储量1000万吨,共计储量37266880吨,加上潜水面以下的矿体,其远景储量达到5000万吨。矿石放射性强度为16-26γ,电阻率值为3768-17140欧姆•米,含硅纯度平均在98%以上,天台山矿体矿石熔点达到摄氏1760度,远高于其他地方的同类产品,且土壤覆盖少,易于开采。
  • 甘孜州在西班牙签署最大外商投资项目协议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有优越的成矿地质条件,主要矿有、硅、、金、铝、等17个品种。其中硅矿250余万吨,品位高达99.2%。同时还有大理石、花岗石、石英石等非金属矿。2010年8月,世界规模最大的硅工业基地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启动"三通一平"建设,这也是该州目前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据介绍,该项目由西班牙大西洋铁合金公司和甘孜州顺达硅业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是迄今为止西班牙在我国的最大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8.2亿欧元,分两期进行,全部建成后,将年产10万吨工业硅和1万吨太阳能多晶硅。届时,甘孜州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硅太阳能级光伏材料生产基地。
  • 另外,安徽、辽宁、江西、河南、湖北省内均有一定量的硅矿分布。
  • 由于水晶、脉石英、石英砾石、天然硅砂、石英岩和粉石英矿的储藏量属于我国国民经济的非支柱性的矿藏资源,也是我国多种未探明储藏量的非金属矿藏,因而全国的储藏量大部分是预测估算数或未知数,在开采和使用方面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Minerals Commodity Summaries 2015(世界矿产资源综述2015)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全球硅年产量如下:
  • 世界硅年产量
  • 硅铁合金主产国根据产量降次排列依次为:中国,美国,巴西,法国和挪威。截止2013年,中国是硅铁合金主产国,硅铁合金产量5,600,000吨;结晶硅(金属硅)1,500,000 吨。
  • 硅主产国:中国、巴西等。
  • 硅主要消费国:中国、美国、韩国、欧盟国家等。
  • 硅主要进口国:美国、韩国、日本、韩国,泰国,英国,荷兰,挪威,阿联酋,中国台湾,印度,卡塔尔,墨西哥,澳大利亚等。
  • 硅主要出口国:中国、巴西、西班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