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锑资源分布和产量概况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01%,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4年数据显示,全球锑资源储量约为180万吨。目前已知的含锑矿物多达120种,但具有工业利用价值,并且含锑在20%以上的锑矿物仅有10种。
  • 地区分布
  • 世界锑资源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沿岸、地中海地带以及中亚天山构造成矿带,其中太平洋构造成矿带锑矿资源最为丰富,约占锑资源总量的77%。
  • 国家分布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4年发布的数据,全球锑探明储量为180万吨,主要分布在中国(95万吨)、俄罗斯(35万吨)、玻利维亚(31万吨)、塔吉克斯坦(5万吨)和南非(2.7万吨)。中国是全球锑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中国锑资源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的52%。
  • 世界各国锑储量
  • 我国是世界上锑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占全球总量的52%。2012年和2013年我国又分别新增探明锑矿资源16.4万吨和17.3万吨。我国现已探明的锑矿有171处,主要分布在湖南、广西、西藏、云南、贵州和甘肃,6省查明资源储量合计占总查明资源储量的87.2%。锑资源储量最大的省份是湖南,该省冷水江市锡矿山是全球最大的锑矿,锑年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湖南湘西的辰州矿业紧随其后,精锑以及氧化锑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此外,贵州的万山、务川、丹寨、铜仁、半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大厂矿山;甘肃省崖湾锑矿、陕西省旬阳汞锑矿等也均为我国主要的锑矿产区。
  • 我国锑资源分布
  • 我国锑矿资源特点:
  • (1)储量丰富,矿床多、规模大。世界上知名的大型锑矿床有54个,我国有15个。我国现已探明的锑矿区中,大型、超大型锑矿床探明的储量占全国累计探明总储量的81%。
  • (2)成矿环境优越,具有形成大型、超大型矿床的成矿条件。我国的锑矿在三大成矿带中均有分布,湘、桂、滇、黔等省区的一些大型、超大型矿床,集中分布于环太平洋构造成矿带西岸。
  • (3)锑矿分布高度集中。现已探明的超大型和大中型锑矿床集中分布湖南、广西、西藏、云南、贵州和甘肃,6省查明资源储量合计占总查明资源储量的87.2%。
  • (4)锑矿工业类型的储量构成以单锑硫化物矿床为主,占全国锑总储量的67%,特点是规模大,以大中型为主,有的为超大型(如锡矿山锑矿田),矿石成分简单、品位富,以辉锑矿为主,易采易选易炼,经济价值巨大。锑金钨等共生矿床,占全国总储量的21%,规模以中小型为主,个别的为大型(如湖南沃溪金锑矿床),矿石成分较复杂,以辉锑矿、自然金、白钨矿、黑钨矿为主,颇有综合利用价值。锑(复)硫盐多金属伴生矿床,占全国锑储量的12%,规模以中小型为主,个别的为大型(如广西大厂龙头山、茶山等矿床),矿石成分复杂,综合利用价值大,但属难选冶矿石类型。
  • 世界锑都
  • 湖南冷水江市矿山是全球最大的锑矿,总面积为116平方千米,锑资源保有储量达30万吨,锑年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该地素有“世界锑都”之称。锡矿山锑矿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东北约15公里处,地处湘中构造盆地的南缘、白马山—龙山东西向构造带的北缘,由老矿山、童家院、物华、飞水岩四个矿床组成。锡矿山以锑资源储量世界第一、锑品产量世界第一、锑产品质量世界第一,毫无争议地摘得"世界锑都"的桂冠。
  • 世界锑都但多年来该地区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资源开采方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形成了环境污染严重、经济结构单一、人居幸福指数低等一系列制约该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保障该地区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对该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活动。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锡矿山治理纳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为从根本上改善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2010年3月,冷水江市掀起了锡矿山地区涉锑企业整治风暴,对每年贡献税收1.5亿元、但污染严重的涉锑企业进行了彻底整治,依法关闭了一些不合格企业,只保留了8家年生产能力大于5000吨的合法锑冶炼企业,并对8家合法锑冶炼企业的落后设备进行了淘汰。与此同时,冷水江市还对所有涉锑企业全部强制实施了脱硫设施第三方运营,并加大了对砷碱渣和含铅废渣等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和监管力度。为了改善当地环境,冷水江市政府出台了《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生态恢复工作方案》,把锡矿山地区作为全市的植树造林基地,力争使锡矿山地区约1.8万亩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使被破坏的地表植被和退化的生态功能得到恢复。
  • 经过一系列整改,锡矿山地区企业的生产设备得到更新,生产工艺得到改进,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治污能力得到提高。该地区涉锑企业逐步走出了高污染、高能耗、低价格恶性竞争的恶性循环,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 根据英国矿业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主要锑生产商产出约为13.88万吨。全球锑主产国包括中国、俄罗斯、玻利维亚、塔吉克斯坦、南非等,其中中国为全球最大的锑生产国,2014年锑产量为11.3万吨(国内统计机构发布的2014年中国锑金属产量为13.55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0%。
  • 2014年锑的主要生产者
  • 2014年1-12月生产锑品26.30 万吨,同比下降14.53 %。
  • 2014年中国锑品产量分析
  • 2015年1-3月生产锑品4.63万吨,同比下降16.92%。
  • 2015年一季度中国锑品产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