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铅的历史及行业发展
  •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铅版屋顶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之一。人类在7000年前就已经认识到铅了,公元前3000年,已经会从矿石中熔炼铅。在英国博物馆里藏有在埃及阿拜多斯清真寺发现的公元前3000年的铅制塑像。在伊拉克乌尔城和其他一些城市发掘古迹所获得的材料中,有古代波斯人所用的契型文字的黏土板文件记录。这些记录说明,在公元前2350年已经从矿石中提炼出大量铁、、银和铅。公元前1792——前1750年巴比伦皇帝汉穆拉比统治时期,铅大规模的生产就已经开始了。
  • 我国二里头文化的青铜器中也发现有加入铅作为合金元素,并在整个青铜时代与一起,构成了中国古代青铜器最主要的合金元素。铅制的酒器卣、爵、觚和戈等也在我国殷代墓葬中被发现。
  • 在欧洲,从希腊、罗马时代起直到16世纪,人们还没有开始用石墨制造铅笔,就将铅条夹在木棍里在纸上写字,这也正是铅笔一词的来源。到了中世纪,由于铅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在铅的富产国-美国,铅板开始用来被制造成教堂及房屋的屋顶。最初制造硫酸使用的铅室法也是利用了铅耐腐蚀这一性质。
  • 由于铅对环境的污染,20世纪80年代开始,铅的应用开始骤然下降,现在的汽油、燃料、焊锡和水管一般都不含铅。
  • 中国精铅产量及比重
  • 近年来,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积极带动了铅的消费,使我国铅锌工业发展较快,在全球铅锌产业链中逐步占有重要地位。中国自200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精铅生产国,此后一直维持绝对优势。西方国家因铅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产量呈下降的趋势。2004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铅消费国,2000-2009年,我国实际消费年均增速为21%。同一时期,铅冶炼产能的年均增速达到16.4%。精铅产量亦从2000年开始增长,2003年开始加速。2003-2009年间,精铅产量的年均增速达到11.2%,低于产能的增长速度。根据国际铅研究小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精炼铅产量为1037.2万吨,消费量为1021.6万吨;我国精炼铅产量为464.8万吨,消费量为463.2万吨,中国精炼铅产量和消费量大约占全球市场的45%。近年国内铅锌市场整体供求依然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变化最大的是进出口量的波动。而从产销对比情况看,消费需求呈现出上升迹象的同时,产量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十一五”期间,在稳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减排的同时,我国铅锌冶炼行业也在积极有序地进行兼并重组及境外资源的开发。不过,我国铅锌冶炼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保障程度低、缺乏产品价格话语权等情况。因此,急需加大行业改革力度,实现我国铅锌冶炼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市场精炼铅需求超出供需5000吨,两项数据接近持平。2014年伦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生产商及消费商发布库存报告显示,全年共计库存减少2.6万吨至58万吨。
  • 2006-2014年全球铅市场供需量如下图所:
  • 2006-2014年全球铅市场供需量
  • 2014年中国铅精矿进口量同比增长21.41%
  •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铅精矿进口总量达到1812386吨,同比增长21.41%。 2010-2014年中国铅矿砂及精矿进口量如下图所示:
  • 中国铅矿砂及精矿进口量
  • 2013-2014年中国铅锭出口量如下图所示:
  • 2013-2014年中国铅锭出口量
  • 中国精炼铅进出口数据
  • 2014年中国精炼铅出口量同比增长59%
  • 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精炼铅出口量为34855吨,同比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