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 对人体健康并无大碍,氧化锆陶瓷以及各种首饰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不过,国家工商总局曾披露,瓷砖中的锆可致癌。
  • 硅酸锆可“美白”瓷砖 色度越白越易致癌
  • 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关公告公布了两家品牌3种产品“放射性核素限量”不合格,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对“瓷砖致癌说”的恐慌。
  • 放射性元素导致恶性肿瘤是有可能的,一般是诱发细胞病变,导致白血病、淋巴瘤、皮肤癌等血液癌。而关于陶瓷砖放射性超标导致恶性肿瘤一说,广州中医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陈主任表示,在他的临床经验和国内病例文献中,尚没有遇到这种病例和相关记载。但是,事关生命健康,还是小心为上,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瓷砖时,不要一味追求白度。
  • 如何区分锆石与钻石?
  • 锆石与钻石外观非常相似,但锆石与钻石价格相差甚远,一些不法商家用锆石来冒充钻石,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 无色透明的锆石经过细心琢磨后,是钻石的良好代用品。锆石的折光率近于2,色散也与钻石相近。因此从外观上看,锆石也会闪烁着彩色光芒,与钻石很相像。在人造钻石出现之前,锆石是最佳的钻石代用品。目前,锆石已成为中低档宝石的佼佼者,但锆石相比于钻石,价格更低廉,消费者有必要了解锆石与钻石的区别。
  • 锆石和钻石的区别
  • 锆石主要鉴定特征有高折射率、强光泽、高双折射率、高密度、高色散和典型的光谱特征等,由此而产生了一种很特殊的光学现象,当用放大镜观察琢磨好的锆石成品时,由其顶面可以看出底部的面和棱线有明显的双影。钻石因为是“均质体”,绝不会有双影现象,由此可以区别锆石与真钻石。
  • 钻石是均质体,在正交偏光镜下全黑,硬度大;而锆石在正交偏光镜下出现四明四暗。钻石具有亲油性,有圆珠笔可以在钻石表明可以轻易留下不间断的痕迹,当然,这个痕迹回头可以很容易的被擦掉,锆石不具有亲油性,圆珠笔不能在其表面留下不间断的清晰度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