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钴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
  • 微量元素与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是唯一含金属元素的维生素。)有重要关系,因为它是维生素B12的组成部分,其生理功能也是通过维生素B12的作用来显示的,且钴元素并不能直接被人体所吸收。维生素B12要经过肠道进入胃,钴能够防止维生素B12被肠道内的微生物破坏,没有了钴的参与,维生素B12的功效也会降低甚至是消失。
  • 钴是维生素B12的组成部分,因此,其生理功能的发挥也离不开维生素B12的支持,首先它需要合成维生素B12,然后发挥其造血功能;并对蛋白质的新陈代谢有一定作用;还可促进部分酶的合成,并有助于增强其活性。此外,它还有助于铁在人体内的储存以及肠道对铁和的吸收;促进肠胃和骨髓的健康等等。
  • 人体对钴的生理需要量不易准确估计,1972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是1岁以内0.3μg/d,10岁以上2μg/d。成人适宜摄入量为60μg/d,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350μg/d。
  • 含钴丰富的食品
  • 牛肝、蛤肉类、小羊肾、火鸡肝、小牛肾、鸡肝、牛胰、猪肾及其它脏器
  • 含钴较多的食物
  • 瘦肉、蟹肉、沙丁鱼、蛋和干酪
  • 含钴一般的食品
  • 牛奶、家禽肉和酸奶
  • 含微量钴的食品
  • 面包、谷物、水果、豆类和蔬菜
  • 水中重金属离子钴,浓度超标时会引起很多严重的健康问题,如低血压、瘫痪、腹泻和骨缺陷等,也会导致活细胞的基因突变。此外,放射性钴(如钴-60)还是重要的核污染物。
  • 钴缺乏的表现
  • 微量元素钴的缺乏会直接影响到维生素B12生理功能的发挥,易导致贫血症、老年痴呆症、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生成。并会出现气喘、眼压异常、身体消瘦等症状,易患上脊髓炎、青光眼以及心血管疾病。
  • 维生素B12是惟一含必须矿物质的维生素,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维生素B12能贮藏在肝脏,用尽贮藏量后,经过半年以上才会出现缺乏症状。
  • 资料显示,几乎不含于植物性食物的维生素B12,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它是红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也是维持人体神经细胞健康的重要元素之一,如果长期摄入不足,可导致恶性贫血或出现多种神经和精神异常的症状。
  • 钴过量的表现
  • 经常注射钴或暴露于过量的钴环境中,可引起钴中毒。钴中毒的临床表现为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儿童对钴的毒性敏感,应避免使用每千克体重超过1mg的剂量。在缺乏维生素B12和蛋白质以及摄入酒精时,毒性会增加,这在酗酒者中常见。
  • 大气污染
  • 空气中本身就存在钴,燃煤会向空气释放出大量的钴气体,每公斤煤中的钴含量为1~90毫克,平均每公斤4毫克,每公斤石油中仅为0.05毫克。1975年全世界因燃烧煤和石油而向大气排放的钴约11000吨。欧洲大气中的钴含量为0.2~37纤克/m³,北美为0.13~23纤克/m³,日本为1.4~4纤克/m³,南极仅为0.0005纤克/m³。
  • 水体污染
  • 钴在天然水中常以水合氧化钴、碳酸钴的形式存在,或者沉淀在水底,或者被底质吸附,很少溶解于水中。淡水中钴的平均含量为0.2微克/升。在酸性溶液中,以钴的水合络离子或其他络离子的形式;在碱性溶液中,以【Co(OH)4】2-的形式逐渐增大溶解度。钴与天然水中的配位体往往生成两价的络离子,但与氨、含铵和含硝基等类配体化合物生成络离子时,钴先由分子氧氧化生成三价的络离子。在海水中钴的平均含量只有0.02微克/升,溶解的钴主要是以Co2+和CoCO3的状态存在。从淡水与海水的钴浓度之比可以看出,钴在入海河口附近沉积物中有中等程度的富集。钴对鱼类和水生动物的毒性比对温血动物大。钴的毒性作用临界浓度为0.5毫克/升,钴浓度达到10毫克/升,可使鲫鱼和丝鱼死亡。
  • 土壤污染
  • 土壤中的含钴量为0.05~65ppm,中值为8ppm。岩石风化为土壤,钴的浓度变化不大,如含钴为59ppm的玄武岩风化后含钴为81ppm,略有富集。实验表明:钴在土壤溶液中浓度为0.1~0.27mg/l、1mg/l、5.9mg/l时,分别对西红柿、亚麻、甜菜有毒害作用。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钴,对植物生长有好处,但是,当土壤被钴严重污染后,当钴浓度为10mg/l时,可使农作物死亡。美国规定灌溉用水钴的最大容许浓度为0.2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