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钴行业要闻
  • 1.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单位 合成新型氧化钴催化剂(2015.7.9)
  •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等合作,利用碳包覆钴磁性纳米胶囊结构中缺陷石墨壳层的束缚作用,合成了富含高指数晶面的氧化钴催化剂,在甲烷催化燃烧反应中体现出可替代贵金属钯、铂的潜力。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 2. 华友钴业拟募资收购海外铜钴矿(2015.6.25)
  • 华友钴业6月25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25.3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838.3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41亿元,其中募集的14.32亿元拟投入刚果(金)PE527铜钴矿权区收购及开发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PE527铜钴矿采矿权矿区的2个矿段分别形成年处理原矿100万吨、年处理原矿33万吨的生产能力,从而有效增加华友钴业的资源储备、提高公司原料的自给规模。
  • 刚果(金)PE527采矿权位于世界著名的非洲铜矿带上,项目开采条件好,PE527采矿权包括鲁苏西(Luiswishi)、鲁库尼(Lukuni)两个铜钴矿段以及地表堆存矿。根据储量估算报告,截至2015年5月31日,PE527采矿权包括铜金属量36.37万吨,钴金属量5.41万吨。
  • 3. 质检总局发布首份进口钴矿放射性超标警示通报(20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2014年2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向全国各检验检疫机构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矿砂及其精矿放射性检验监管的警示通报。2013年12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现场查验发现,一批从赞比亚进口的钴矿放射性检测值超过本底水平42倍,实验室检测表明其混杂放射性元素铀238和镭226,比活度分别达到1.6、2.4贝克尔/克,超过国家有色金属矿产品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60%和1.4倍。目前该批货物已退运出境。这是厦门口岸首次因放射性超标退运该类有色金属矿产品,也是质检总局第一次钴矿放射性超标发布警示通报。
  • 4. 我国获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勘探权(2013.7 国土资源部)
  • 国际海底管理局在日前举行的第19届会议上,核准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简称“大洋协会”)于2012年提出的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勘探申请。中国大洋协会成功获得该矿区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就3种主要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均拥有专属勘探矿区的国家。
  • 富钴结壳是位于海底山区岩石表面的富含钴、等元素的结壳状矿床,主要由铁锰氧化物构成,集中分布在水深800米至4000米之间的海山斜坡和顶部。
  • 我国此次获得专属勘探权的富钴结壳区位于目前所知的富钴结壳资源分布最为富集的西太平洋海山区域,面积为3000平方千米。
  • 5. 青海探获大型铜镍钴矿 预估含钴1.5万吨达大型以上矿床规模(2012.9 国土资源部)
  •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勘查院近日在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夏日哈木地区发现一处大型铜镍钴矿,初步估算资源量镍30万吨以上、钴1.5万吨,达大型以上矿床规模。同时,西南侧隐伏岩体进一步工作有望继续扩大,使夏日哈木铜镍钴矿资源量有望超过50万吨以上,达超大型规模。
  • 夏日哈木铜镍钴矿是青海东昆仑地区发现的首例具有一定规模的岩浆熔离型铜镍硫化物矿床,该矿床的发现昭示区内该类型矿床具有巨大的成矿潜力,对区域上乃至整个东昆仑地区寻找该类型矿床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6. 中科院研制出可高效去除水中致病钴离子的新型复合材料(2014.5 新华网)
  •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研究人员在去除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他们制备的新型材料可快速、高效去除高致病性钴离子。
  • 中科院智能所仿生功能材料与传感器件研究中心刘锦淮研究员和黄行九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为找出怎样能更加高效去除水中钴离子进行了系统研究。他们制备了一种新型的氨基化氧化石墨烯(GO-NH2)纳米复合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去除钴离子的实验研究,经过大量实验证明,这种新型材料可以快速、高效地去除水中钴离子。研究人员进一步将其制备成过滤膜,这种过滤膜使用方便简单,可以高效地去除钴离子,不会有二次污染等问题。
  • 水中重金属离子钴,浓度超标时会引起很多严重的健康问题,如低血压、瘫痪、腹泻和骨缺陷等,也会导致活细胞的基因突变。此外,放射性钴还是重要的核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