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铬资源储量分布及产量情况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1%,居第17位。自然界不存在游离状态的铬,铬铁矿是主要的含铬矿石。世界铬铁矿矿床主要分布在东非大裂谷矿带、欧亚界山乌拉尔矿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矿带和环太平洋矿带。近南北向褶皱带中的铬铁矿资源量,占世界总量的90%以上。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全球可用铬资源超过120亿吨,足可维持数个世纪的消耗需求。铬矿资源分布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南非两国,这两个国家所拥有的资源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95%。亚铬酸盐在地壳中的自然储量超过18亿吨,可开采储量超过8.1亿吨。2004年,世界亚铬酸盐开采量为1750万吨,其中,南非开采763万吨,哈萨克斯坦327万吨,印度295万吨,津巴布韦67万吨,芬兰58万吨。
  • 全球各国铬储量分布如下图所示:
  • 铬资源按国家分布:
  • 除哈萨克斯坦和南非外,其它储量较多的国家还有印度、土耳其、津巴布韦、俄罗斯、巴西。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4年发布数据,全球铬储量如下:
  • 我国是一个铬铁矿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主要的铬铁矿包括西藏罗布莎铬铁矿(我国最大的铬铁矿矿床也是我国铬铁矿的主要产地)、密云县放马峪铬铁矿、肃北的大道尔吉铬铁矿、新疆萨尔托海铬铁矿等。截至1996年底,我国共探明铬铁矿矿区56处,累计探明铬铁矿矿石储量1314.9万吨,其中A+B+C级占43%,为565.2万吨。扣除历年开采与损耗,保有铬铁矿矿石储量1077.9万吨,其中A+B+C级占34%,为368.4万吨。
  • 探明的铬铁矿区主要分布于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西藏保有储量425.1万吨,占全国的39.4%,内蒙古保有储量174.4万吨,占16.5%;新疆保有储量165.2万吨,占15.3%;甘肃保有储量149.6万吨,占13.9%。以上4个省(区)保有储量合计为914.3万吨,占全国总保有储量的84.8%。其余北京、青海、河北、吉林、湖北、陕西、山西、四川、云南等9个省市保有储量合计只有163.6万吨,仅占全国总保有储量的15.2%。据黎彤教授测算,我国铬铁矿资源总量为4400万吨,资源潜力为3100万吨,远低于国际主要的铬铁产出国储量水平,目前每年消费量的80%以上依靠进口,长期看主要依靠进口解决国内供应问题。
  • 我国知名企业西藏矿业拥有铬铁矿、矿和矿资源。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国内第一大含锂盐湖(扎布耶盐湖)20年的独家开采权,扎布耶盐湖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碳酸锂固体资源和高锂贫、富碳酸锂的特点,容易分离提取碳酸锂,但自然环境恶劣,海拔高,基础设施差,开采难度很大。
  • 我国铬矿特点:矿床规模小,分布零散;分布区域不均衡,开发利用条件差;贫矿与富矿储量大体各占一半;露采矿少,小而易采的富铬铁矿都已采完;矿床成因类型单一。
  • 铬矿常被加工成铬铁,主要用于不锈钢和超级合金的生产,暂时没有可替代物。只有部分含铬废料可部分替代铬铁。中国是最大的铬矿消耗和铬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南非则是最大的铬矿生产国和领先的铬铁生产国,但南非的电力供应不足,严重制约了其铬铁的产量。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全球铬年产量如下:
  • 铬的主产国:南非、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
  • 铬的主要消费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南非等。
  • 铬的主要出口国:南非、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
  • 铬的主要进口国:中国、俄罗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