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铌资源储量分布和产量情况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2%,主要矿物有铌铁矿、烧绿石、黑稀金矿、褐钇铌矿、铁矿和铈矿。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4年发布的数据,全球铌资源储量超过430万吨,并且分布相对集中,仅巴西一国铌资源储量就占到了全球总储量的95%左右。
  • 地区分布
  • 从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已经发现的铌矿床主要分布在北美、南美和非洲,并且绝大部分铌资源主要集中在世界上十几个大型矿床之中。
  • 世界主要铌矿山分布及储量情况
  • 国家分布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4年发布数据,巴西的铌矿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约为410万吨,其次是加拿大,约为20万吨。此外,澳大利亚、中国、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俄罗斯、美国、刚果(金)、肯尼亚等国也有分布。
  • 就国家来看,巴西、加拿大为世界铌的主产国,其中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铌生产国,产量约占世界铌总产量的90%。就公司来看,巴西的CBMM(巴西冶矿公司)、英国的Anglo American plc(英美资源集团)以及加拿大的Iamgold corporation三家公司铌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95%。
  • 2013-2014世界铌矿产量和储量
  • 世界三大铌生产商资源储量
  • 2000-2011世界及巴西铌产量
  • 我国铌资源情况
  • 我国的铌矿床都属于多金属共生矿床,如江西宜春的钽、铌、、铷、铯、钾共生矿床,广西栗木的钽、铌、共生矿床,内蒙古包头的铁、稀土、铌矿床,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铁稀土铌矿则是我国最大的铌资源地。
  • 中国主要钽铌矿山概况表
  • 我国铌行业发展情况
  • 我国铌工业发展始于1956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了采矿、冶炼、加工和生产产业链。初期的冶炼、加工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均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到70年代中期,我国已有5个钽铌冶炼厂。20世纪80年代,我国拥有10座钽铌矿山,新疆阿勒矿山、广西栗木老虎头矿山则由于资源枯竭而关闭,广东泰美矿、广东永汉矿、广东博罗矿、江西横峰矿属铌钽矿,则因铌钽品位低,矿山亏损也先后关闭。到80年代末,我国钽铌金属生产能力达到100t。90年代,特别是1995年以来,我国铌工业发展迅速,企业增多,产能增加,生产技术得到了提升,产品种类增多,产品质量有了改进,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生产环境有了改观。我国的铌消费量也不断增加,尤其是2000年后,我国迅速成为了铌消费大国。2005年,我国铌消费量约为6500吨,但主要靠进口来满足国内的需求。2010年,我国铌消费量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一。截止2014年,我国铌工业经历了近60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军到民、从内到外”的转变。
  • 虽然我国铌行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依然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是资源短缺问题,我国是铌消费大国,但国内铌矿山品味低,产量也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因而需要大量进口。此外,我国铌的高新技术产品开发能力不足,产业发展也缺少指导和调控。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资源勘探,企业也应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技术。与此同时,企业也应加大科研技术投入,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国家也应指导铌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重组,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铌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 中国钽铌工业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