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铌行业要闻
  • 江西省特大铌钽矿开采在即 经济价值超500亿(2015.4.7)
  • 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矿勘院详查的横峰县葛源矿区矿床,经国土部专家认定,达特大型。其中主矿产钽经详查探明储量近3万吨,远景储量可翻一番。同时,葛源矿区铌钽矿床共伴生矿产铌4.6万吨、铷42万多吨,资源储量巨大,矿床开发技术经济条件优越,且长石、石英、黄玉等非金属矿产可综合利用,整个矿床潜在经济价值超500亿元。
  • 从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获悉,江西横峰县葛源矿区特大型铌钽矿床详查工作结束,地勘部门正组织力量做开采前的勘探,为即将实施的开采工作进行最后"冲刺"。
  • 河南发现大型铌矿床 估算氧化铌资源量10.79万吨(2015.3.12)
  • 由河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承担的“河南省保安、独树镇、尚店、陌陂、春水等4幅半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项目日前在稀有金属找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项目组在河南省境内发现首个碱性正长岩型铌矿床,达大型矿床规模。
  • 该项目于2011年5月开始实施。技术人员通过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在方城县北部杨集乡大庄一带圈出大规模、高强度铌异常。2014年,技术人员在异常查证过程中通过土壤剖面测量、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和多轮捡块样化学分析,认为该地区的碱性岩铌矿化普遍,经过系统的连续刻槽取样,最终发现双山铌矿。按照行业标准,初步估算氧化铌资源量10.79万吨,达大型矿床规模(以上资源量估算仅限于双山地区250米以浅)。根据国内同类型矿床研究资料,氧化铌含量向深部有增高趋势,因此推断在岩体深部仍有巨大的赋矿空间。经综合分析,预测本地区氧化铌远景资源量超过20万吨。
  • 东方钽业南平钽铌矿将停产5年(2014.7.22)
  • 东方钽业参股的南平闽宁钽铌矿业公司已于6月份正式停产,南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系主动要求停产,并非因环保不达标,上报停产时间为5年。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由于矿产资源面临枯竭而停产,“现在没矿可挖,且新的矿区环评做不下来”。
  • 东方钽业拥有南平闽宁钽铌矿业公司20%的股份,东方钽业上市时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南平闽宁钽铌矿氧化钽总储量为4227吨。
  • 镶黄旗将建年处理60万吨 铌钽矿石项目(2014.3.25)
  • 镶黄旗蒙金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地质详查,在矿区内圈定了一条具有工业意义的铌钽矿体,累计查明金属矿石总量725.66吨,金属五氧化二钽982.48吨,氧化铷20778.94吨,氧化铯2882.4吨。
  • 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至三年内投资开发建设该项目,第一期投资概算为4—5亿元,力争于2014年底使其具备采、选条件,年处理矿石能力6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利税近4000万元,并且能够有效带动当地就业。
  • 陕西发现超30万吨特大型铌钽矿(2014.1.16)
  • 2014年1月16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发布成果称,经过近两年艰苦努力,首次在陕西东南部发现特大型铌钽矿和铷矿,其中铌钽资源量超过30万吨(大于等于10万吨为大型),铷资源量超过8万吨(大于等于2000吨为大型)。同时,在关中盆地3个地区发现圈定了成片富硒基本农田,总面积1657.92平方公里。
  • 由陕西地调院组织实施的《安康市东南部铌钽多金属矿预查》项目,2012~2013年经过艰苦的野外地质工作,圈定5条铌矿带共26条铌矿体,获得资源量30.14万吨。《丹凤—商南地区锂等稀有矿产调查评价》项目利用先进的野外地质技术手段,发现铷矿化体 15条,获得资源量8.099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