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铟对人体健康影响
  • 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还普遍认为纯金属形式的是没有毒性的,是一个安全的金属。在焊接和半导体行业,铟的接触相对较高,但没有任何有毒副作用的报告。但铟的化合物可能不是这样,有一些未经证实的证据表明:铟有低水平的毒性。例如,无水三氯化铟有相当的毒性,而磷化铟不但有毒,且是可疑致癌物质。
  • 2001年有报告指出,在处理铟锡氧化物的劳动者中有劳动者因吸入铟锡氧化物(Indium Tin Oxide,ITO)导致间质性肺炎并死亡。在近年的研究中,动物实验确认化合物半导体磷化铟有致癌作用,在其他的铟化合物加入磷化铟可观察到严重的肺损伤等。因此在平板显示器等需要增加ITO的情况下,铟对健康的影响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 美国和英国已公布了铟的职业接触限值均为0.1 mg/m³。说明铟的毒性不可轻视。液晶显示器含有铟,新华社曾发过这样一篇报道:“28岁的黄力(化名)就职于江苏一家生产手机液晶显示屏的企业,主要工作是将一些金属粉喷在液晶屏幕模板上。工作两年后,他经常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来,检查发现肺部布满雪花状的白色颗粒物。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医学循征,呼吸科专家认为黄力是罕见的铟中毒,他血液里的铟含量是常人的300倍。黄力肺里的粉尘颗粒无法抽出,所以肺部功能很难恢复,而且还在不断地自我排出蛋白质。所以每隔一个月就要到医院进行一次全肺灌洗,否则就可能旧病复发,有生命危险。”
  • 可见,金属铟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容忽视。
  • 对于铟的生产企业需要对可能存在铟及其化合物污染的工程项目,做好有害因素的源头治理工作,在铟及其化合物作业环境中,需要安装有效的通风设施,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封闭粉尘来源,保证工作场所铟及其化合物空气浓度标准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劳动者在工作场所必要时需要戴防尘口罩,遵守操作规程。从事铟及其化合物作业的人员应当定期接受职业健康检查,对存在职业禁忌者及时调离铟及其化合物作业场所。
  • 另外: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全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印发了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新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由原来的115种职业病调整为132种。其中,将铟及其化合物中毒增加至职业性化学中毒。
  • 皮肤接触: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冲洗。
  • 眼睛接触: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就医。
  • 吸入: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就医。
  • 食入: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 环境危害: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
  • 燃爆危险:可燃,具刺激性。
  • 危险特性:粉体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当达到一定浓度时, 遇火星会发生爆炸。
  • 有害燃烧产物:自然分解产物未知。
  • 灭火方法:消防人员须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风向灭火。灭火剂:干粉、二氧化碳、砂土。
  • 应急处理:隔离泄漏污染区,限制出入。切断火源。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转移至安全场所。若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