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碲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 是人体非必需的、有隐毒性的微量元素。碲的微粉、蒸气被人体吸入后造成出汗障碍,导致中毒者有怠倦和呕吐感,并持续数周口臭,这是碲中毒的明显症状。汗、尿、呼气的恶臭是碲中毒的特征。作业区空气中碲的最高允许浓度0.1~0.05mg/m³。化合物所有碲的化合物几乎都有毒,具有工业价值的碲的化合物有氧化物、硫化物、碲酸和亚碲酸及卤化物等。
  • 亚碲酸钠易被哺乳动物胃肠道吸收并主要从粪便排出,其他碲化合物可由皮肤、 消化道或呼吸道吸收,从呼气、汗液、 尿及粪便排出。二氧化碲和碲的盐类在体内首先还原为元素碲, 一部分转变为二甲基碲和二乙基碲经尿、粪和呼气排出, 另一部分转变为溶解态经尿和胆汁排出。吸收后可与血浆蛋白结合分布全身,肾及血液中含量较高,正常人血液中碲含量为0.05%-0.16%,尿及胆汁中碲浓度为血液中1倍。碲在器官中含量在24小时末出现吸收高峰,然后很快下降,数日内经尿、粪排出80%以上。由于体内碲约 95%以上与各组织中蛋白呈结合状态,因此数日后碲排泄缓慢。碲主要蓄积在肾脏,尤其是肾皮质,其次为肝、脾、心、肺和脑。
  • 总体来看,碲毒性小于硒。动物急性毒性主要损害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以及呼吸系统。局限性肺炎和溶血性贫血是碲急性毒性的典型特征,常伴有血尿发生。
  • 动物慢性中毒表现为消化不良、生长停滞、消瘦、脱毛、呼气蒜臭和嗜睡。
  • 人群对碲的易感性差异较大, 有人口服 0.5mgTeO2即引起呼气蒜臭, 有人口服90mg 碲方出现此症状。不引起呼气蒜臭的空气中的碲浓度为 0.01~0.02mg/m3, 各种症状在脱离接触后可自行消失。
  • 迄今为止, 对于碲, 联合国、美国等其他国家和组织已提出了卫生标准的接触限值。
  • 美国:短时间接触限值 (T LV - STEL)为0.1 mg/m³。
  • 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局 (OSHA) :建议接触限值 (REL -T WA)为0.1 mg/m³。
  • 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 I OSH) :建议接触限值 (REL - TWA)为 0.1 mg/m³。
  • 澳大利亚:时间加权平均浓度 ( T WA )为0.1mg/m³(1990)。
  • 瑞士: T WA为 0.1mg/m³( 1990)。
  • 联合国: T WA为0.1 mg/m³(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