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碲的发现简史和产业发展
  • 缪勒(Franz Joseph Muller)1782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一家矿场监督缪勒(Franz Joseph Muller)是第一个提取出的人,他在罗马尼亚的一个矿坑中发现当地人称为"奇异金"的一种矿石,他把它带回实验室从中提取出了少量银灰色物质,最初他认为是,但后来发现两者性质不同,因而确定是一种新金属元素,但是苦于没有确切证据,他只能寻求其他化学家的证实,因此,他将少许样品寄给瑞典化学家柏格曼,请他进行鉴定。但是,由于样品数量太少,伯格曼只能证明它不是锑而已。缪勒的发现只得搁置下来。
  • 克拉普罗特(M.H.Klaproth)直到16年后,德国矿物学家克拉普罗特(M.H.Klaproth)于1798年1月25日在柏林科学院宣读一篇关于特兰西瓦尼亚的金矿论文时,才重新把这个被人遗忘已久的元素提出来。克拉普罗特是从金矿中提取出碲的,他将矿石溶解在王水中,用过量碱使溶液部分沉淀,除去金和铁等,在沉淀中发现这一新元素,并将其命名为tellurium(碲),元素符号定为Te。这一词来自拉丁文tellus(地球)。克拉普罗特一再申明,这一新元素是1782年缪勒发现的。
  • 碲消费量预计呈下降趋势,主要因为碲消费最大的领域太阳能电池产量的下降。太阳能电池和热电子产品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在日益升级换代,厂商们更趋向于通过回收等方式节约成本。由于碲价格高居不下,合金领域和化学工业中的碲需求也会下降,许多低端碲产品的生产商越来越倾向于寻找替代碲的原料。但是,从长期来看,预计碲的价格将不断升高,碲产品尤其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的高纯碲和碲化镉产品的利润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在薄膜太阳能行业的爆发性增长推动下,在没找到合适的替代品之前,下游企业对碲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 碲的用途不断完善,我国作为一个碲资源丰富的国家,必须重视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加强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管理和监督,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碲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在参与全球资源开发的市场竞争中历练我们的队伍,增强我国在碲资源开发、生产利用上的科技、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