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锂的发现及产业发展
  • 阿尔费特森1800年,巴西化学家José Bonifácio de Andrada e Silva在名为Utö的瑞典小岛上发现了透锂长石(LiAlSi₄O₁₀)。1817年,瑞典化学家贝齐里乌斯的学生阿尔费特森(Arfwedson)最先在分析透锂长石时发现了。锂的英文名lithium来源于希腊语lithos(意为石头),用于表明该元素是在矿物中被发现的。1818年,格梅林(Gmelin)发现锂盐的火焰呈深红色。但是,格梅林和阿尔费特森均未能从锂盐中分离出锂。
  • 直到1821年,布兰德 (William Thomas Brande)使用化学家戴维(Humphry Davy)发明的电解法来电解氧化锂才获得了微量的锂。1855年,德国化学家本生 (Robert Bunsen)和英国化学家马提生(Augustus Matthiessen)通过电解氯化锂获得了大量的锂。1923年,德国Metallgesellschaft AG公司开始锂的商业化生产。
  • 锂行业发展锂的生产和使用经历了几次巨变。在二战及二战后不久,锂基润滑脂比其他的碱性润滑脂具有更高的熔点,比基润滑脂具有更好的防腐性能,因而锂主要被用作航空发动机以及类似产品的高温润滑脂,并且该类产品在当时主要由美国生产。
  • 冷战期间,核聚变武器的生产导致锂需求的急剧上升,因为裂变反应产生的中子可以将锂转化为氚(锂-6与一个中子作用生成氚和氦-4,锂-7与一个中子作用生成氚、氦-4和一个中子)。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成为了锂的主产国,氢氧化锂的库存量达到4.2万吨,其中75%用于了锂-6的生产。在此之后,锂主要用于降低玻璃的熔化温度以及提高氧化铝的熔融特性。这两大应用主导了锂的消费市场并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核军备竞赛结束以后,锂的需求和价格均有所下降。近几年来,随着电子产业迅速发展,锂电池的消费大幅上涨,锂在电池中的应用已经成了锂的主要消费领域。玻璃以及陶瓷制造业成为了锂的第二大消费领域。
  • 锂提取锂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变化。20世纪80年代,矿石提锂是碳酸锂的主要来源,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公司开始从卤水中提取锂,这比露天或地下开采的费用低,导致大部分锂矿关闭或者转向开采其他矿物。现在,盐湖提锂已经成为碳酸锂的主要来源。全球碳酸锂及其衍生产品供应量约70%来自盐湖卤水提锂,约30%来自矿石提锂。智利和澳大利亚成为了锂的最大生产国,其次为中国和阿根廷。美国地址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锂产量约为3.6万吨,而智利(1.29万吨)和澳大利亚(1.3万吨)两国锂产量占到了全球产量的72%。全球锂生产企业也呈现出高度集中的特点,SQM、Chemetall和FMC为三大国际锂产品供应商,总产能及产量约占全球的一半以上。锂的消费量也在不断增长,从2000-2012年,全球锂消费的年均增长率为6.4%。2012年,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消费量占全球锂消费量的60%,而欧洲和北美分别占24%和9%。预计到2020年,中国锂的消费量将会占到全球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