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 锂是有效的镇定剂是人体内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存在和变化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锂对人体健康有有益作用,如锂能改善造血功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锂对中枢神经活动有调节作用,是有效的镇定剂,能镇静、安神,控制神经紊乱。锂也可以替代钠,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锂对生物膜也有保护作用,能增加膜结构的稳定性。碳酸锂还可用于治疗急性菌痢。2011年德国耶拿大学动物实验则表明,锂元素具有延寿的作用。人类流行病学的研究也表明,饮水中锂的浓度与精神病住院率、杀人、自杀、抢劫、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率呈显著负相关。
  • 锂缺乏也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动物研究表明,锂缺乏可导致寿命缩短、生殖异常、行为改变等不良影响。此外,心脏病人和克山病人体内锂含量也有降低。
  • 接触过量的锂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日常生活中,如果长期饮用含锂药物,就有可能造成体内锂含量超标,而锂含量超标就有可能产生诸如头晕、口齿不清、手颤抖等神经问题,也有可能造成甲状腺功能衰退。因为锂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因而锂超标还可能造成肾中毒。此外,如果孕妇体内锂含量过高,胎儿正常发育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出现一些先天性缺陷。
  • 防护措施为了避免体内锂含量超标,饮用含锂药物的病人应该定期检测血液中锂含量,及时调整剂量。此外,从事锂及其制品生产加工的工人在工作中应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佩戴口罩、手套,因为锂不仅对眼睛、皮肤、呼吸道有腐蚀作用,吸入过量的锂还会造成肺水肿。此外,工人在使用锂时也应严格按照操作章程,避免锂泄露发生自燃产生有毒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