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锂资源储量分布和产量情况
  • 在地壳中的含量约为0.0065%,已知的含锂矿物有150多种,主要以锂辉石、锂云母、透锂长石、磷石矿等形式存在。根据美国地址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锂资源储量约为1350万吨,探明储量约为3978万吨。
  • 地区分布
  • 世界上锂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北美洲、亚洲、大洋洲以及非洲。
  • 国家分布
  • 2014年全球锂资源储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约为3978万吨,玻利维亚的锂资源最多,为900万吨,其次为智利(>750万吨)、阿根廷(650万吨)、美国(550万吨)和中国(540万吨)。其他锂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刚果(金)、俄罗斯、塞尔维亚以及巴西。
  • 按类型分布
  • 全球锂矿床主要有五种类型,即伟晶岩矿床、卤水矿床、海水矿床、温泉矿床和堆积矿床,目前开采利用的锂资源主要为伟晶岩矿床和卤水矿床。
  • 玻利维亚Salar de Uyuni盐湖蕴含丰富锂资源盐湖卤水中的锂资源约占全球已探明锂资源的90%,主要分布在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中国及美国。智利的阿塔卡马 (Salar de Atacama)、玻利维亚的乌尤尼(Salar de Uyuni)、阿根廷的翁布雷穆尔托、美国的银峰、中国西藏扎布耶和青海盐湖等为目前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含量丰富的盐湖。
  • 花岗伟晶盐锂矿床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中国、津巴布韦、南非、刚果,虽然印度和法国也发现了伟晶盐锂矿床,但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具体来说,全球锂辉石矿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加拿大、津巴布韦、刚果、巴西和中国;锂云母矿主要分布于津巴布韦、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中国。
  • 2011年全球锂资源基础储量分布情况
  • 我国也是锂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我国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约为540万吨,约占全球总探明储量的13%。我国的盐湖资源约占全国总储量的85%,矿石资源约占15%。
  • 2010年我国各省锂资源分布情况
  • 我国花岗伟晶盐锂矿床主要分布在四川、新疆、河南、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其中江西宜春锂云母基础储量达63.7万吨,四川省康定甲基卡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床是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锂辉矿,氧化锂的含量为1.28%,储量为118万吨。
  • 锂盐湖之一:扎布耶盐湖我国的锂盐湖资源主要分布在青海和西藏两地,两地盐湖锂资源储量占全国锂资源总储量的80%左右。青海的锂资源主要赋存于硫酸盐型盐湖中,集中分布在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目前正在开发的是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储量约为9万吨和48万吨。西藏锂资源主要赋存于碳酸盐型盐湖中,集中分布在藏北仲巴县扎布耶盐湖,该盐湖为世界罕见的硼锂钾铯等综合性盐湖矿床,其中的锂、硼均达超大型规模,是全球第三大百万吨级盐湖,锂的资源含量达153万吨,含锂量仅次于Salar de Atacama和Salar de Uyuni,同时也是全球镁锂比最低的优质含锂盐湖。
  • 2014年世界锂主产国产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锂产量约为36000吨,智利(12900吨)和澳大利亚(13000吨)为两大主产国,两国锂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72%。与2013年相比,智利和澳大利亚两国锂产量大约分别上涨了15%和2%。其他锂主产国有中国(5000吨)、阿根廷(2900吨)、津巴布韦(1000吨)、葡萄牙(570吨)和巴西(400吨)。
  • 2009年全球碳酸锂市场份额
  • 全球锂资源不仅表现出区域分布集中的特点,还表现出控制权高度集中的特点。2011年,澳大利亚的Talison Lithium公司和银河资源(Galaxy Resources Ltd.)两家公司控制了全球约70%的矿石锂供给,而SQM、Rockwood以及FMC三家公司则控制了全球约92%的盐湖锂供应。2011年,SQM、Chemetall(属于Rockwood公司)以及FMC三家公司碳酸锂及其衍生物的销售量分别约为4.05万吨、3万吨和2.2万吨。
  • 世界主要锂盐湖资源控制情况
  • 世界主要锂矿山控制情况
  • 2012年世界锂消费情况
  • 目前,我国主要从锂矿石中提锂,但是我国的开采规模和采选技术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锂辉石矿也没有得到高效综合开发利用,锂精矿也存在品位低、质量不稳定、采选成本高等问题。因为国内锂矿石品味较低且生产规模较小,不能满足需要,所以近年来我国锂生产企业所需的矿石主要依靠进口,而澳大利亚则成为了我国锂矿石的主要进口国。虽然我国也在积极开采盐湖锂资源,但由于资源、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开发速度相对缓慢。
  • 2007-2011年我国氢氧化锂进出口量
  • 2011年,由于我国一些企业对卤水提锂的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卤水提锂产量比2010年大幅下降,而矿石提锂的产量则增长了20%以上,其中锂辉石精矿产量约7万吨,锂云母精矿产量约5万吨,而从国外进口的锂辉石精矿则达到28.8万吨,同比增加40%以上。2011年,我国金属锂的产量约为1700吨,出口量约为582吨;碳酸锂的产量约3万吨,而进口量则因为国内锂电池材料生产需求旺盛超过了8000吨。2011年国内其他锂产品的生产也取得一定进展,其中高纯碳酸锂产量超过1500吨,氟化锂产量超过1500吨,丁基锂产量约1000吨。
  •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3 年我国锂辉石进口量为 313446 吨,与2012年的394680 相比减少了20.58%;碳酸锂进口量为13731 吨碳酸锂,与 2012 年的 13620 吨相比增加 0.81%。2013年,我国出口了1250 吨碳酸锂,与 2012 年的 2973 吨相比减少了 57.95%。
  • 近年来,我国锂电池产业发展迅速,2010年中国锂电池市场规模达到276.1亿元,较2009年增长37.9%。201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包括锂离子电池、设备、材料)规模持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加快,生产设备市场形势向好,全行业销售收入超过860亿元。但是,我国锂电池产业也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锂电行业在面临激烈价格战导致原材料、设备价格骤降压力的同时,还遭遇国内外企业蜂拥而入抢市场,以及政策不明朗、需求低于预期等多方面问题。2014年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包括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及专用设备等)规模稳定增长,全行业总产值接近400亿元人民币。产业结构总体平稳,各方投资热情高涨,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产量增长明显,而新技术应用也不断出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