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全球锰资源分布和产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资源储量约为5.7亿吨,并且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分布在南非(1.5亿吨)、乌克兰(1.4亿吨)、加蓬(2400万吨)、巴西(5400万吨)、印度(5200万吨)、澳大利亚(9700万吨)、中国(4400万吨)和墨西哥(500万吨)这几个国家,其他国家储量极少。
  • 世界各国锰资源储量及排名
  • 锰资源类型、品味及分布
  • 陆地锰矿资源量在1亿吨以上的超大型锰矿产地分布如下:
  • 陆地锰矿资源量在1亿吨以上的超大型锰矿产地
  • 海底锰结核分布
  • 海底锰结核分布图
  • 锰结核广泛分布于世界海洋2000-6000米水深海底的表层,而以生成于4000-6000米水深海底的品质最佳。锰结核总储量估计在30000亿吨以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都有丰富的海底锰结核资源,其中以北太平洋分布面积最广,储量约17000亿吨,占锰结核资源的一半以上。太平洋里锰结核丰富区位于太平洋北纬6°~20°,西经110°~180°之间,其宽度约200千米,面积约为1080万平方千米,日本人称这个海区为“锰结核的银座”,美国人则称之为“世界海底锰之路”。
  • 海底锰结核的开发利用
  • 海底锰结核除了含锰外,还含有铁、等20多种金属元素,含量都很高。此外,海底锰结核还会不断地生长,堪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多金属矿物资源,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对海底锰结核的调查、研究也随之大规模展开,开采、冶炼技术也不断出现。在这方面投资多、成绩显著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目前全世界有100多家从事锰结核勘探开发的公司,并且成立了8个跨国集团公司。
  • 我国对大洋锰结核调查始于70年代中期,并于1978年由“向阳红05号”海洋调查船在太平洋4000米水深海底首次捞获锰结核。此后,有多艘海洋调查船参与了大洋锰结核勘探。经多年调查勘探,在夏威夷西南,北纬7度至13度,西经138度至157度的太平洋中部海区,探明一块可采储量为20亿吨的富矿区。1991年3月,“联合国海底管理局”正式批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的申请,从而使我国得到15万平方公里的大洋锰结核矿产资源开发区,成为了继印度、法国、日本、俄罗斯之后的第5个注册登记的大洋锰结核采矿“先驱投资者”。
  • 蛟龙号拍到的海底锰结核画面2011年,中国5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分别于7月28日、30日顺利完成5000米级海上试验第三、四次下水任务,给我们带回了5000米海底锰结核的画面,这也是5000米海底锰结核画面的首度曝光。“蛟龙”号也同时带回5000米海底锰结核样本,标志着中国开发海底锰结核矿源迈出了重要一步。2013年7月3日,正在进行首次试验性应用航行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蛟龙海山"区下潜,在海底发现大面积铁锰结核,并带回8块铁锰结核,对该海域的研究提供了帮助。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锰矿产量约为1800万吨,比2013年上涨6.5%。南非为世界最大的锰生产国,2014年锰产量为47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6.1%,中国和澳大利亚分列第二、三位,产量分别为320万吨和310万吨。其他锰生产国包括加蓬(200万吨)、巴西(110万吨)、印度(94万吨)、哈萨克斯坦(39万吨)、乌克兰(30万吨)、马来西亚(44万吨)、墨西哥(22万吨)和缅甸(20万吨)。
  • 2013-2014锰主产国产量
  • 锰主要出口国: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加蓬、乌克兰、加纳、哈萨克斯坦
  • 锰主要进口国(地区):日本、西欧、美国、中国
  • 我国锰资源分布情况
  • 锰矿的类型和储量来看,截止2010年,我国查明锰矿石资源储量为89234.32万吨。其中,碳酸锰矿占56%,氧化锰矿(含松软锰矿)占25%,其它类型锰矿占19%。含锰大于30%的富矿仅占总资源量的5%,其余95%为贫锰矿。在开采资源过程中,实际平均利用率(可用矿石比)仅为50%。从2011-2012年,国家加大了资源找矿力度,新增了部分锰资源,截止2012年底,我国已探明储量的矿区有213处。与国外锰矿资源相比,我国锰矿床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并且富锰矿较少,在保有储量中仅占6.4%,锰矿石中的杂质也较多。
  • 从地区分布看,在全国21个省(区)均有产出,以广西、湖南为最丰富,占全国总储量的55%;贵州、云南、辽宁、四川等地次之。从矿床成因类型来看,以沉积型锰矿为主,其次为火山-沉积矿床、受变质矿床、热液改造锰矿床、表生锰矿床。从成矿时代来看,自元古宙至第四纪均有锰矿形成,以震旦纪和泥盆组为最重要。
  • 我国锰产品产量及锰矿石消费情况
  • 2012年,国内生产消费锰矿石量已达4400万吨,主要消耗有:
  • ①硅锰合金: 2012年产量为1250万吨,消耗氧化锰矿石2700万吨(进口、自产各占50%,平均含Mn34%),其中进口1349万吨(平均含锰43%),国内矿山供给1351万吨(平均含锰25%)。
  • ②电解金属锰: 2012年实际产量达150万吨(2011年报告为147万吨),年消耗碳酸锰矿石1400万吨(平均含Mn15%)。
  • ③电解二氧化锰、硫酸锰及其它锰产品:2012年消耗氧化锰矿石约为400万吨(平均含Mn18.5%)。
  • 历年数据显示,我国消费锰矿石量在逐年上升,进口锰矿石量也在逐年增大,冶金用锰矿石的进口依存程度巳升至63.2% (按金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