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锰矿分类
  • 按成矿作用、质来源及成矿条件等可划分为六类,分别是:沉积型、火山沉积型、沉积变质型、热液型、风化壳型、海底结核-结壳型。
  • 锰矿石在这几种锰矿石中,工业价值最大的为沉积和受变质矿床,在世界十大锰矿床中,属沉积型矿床的有5个,它们是乌克兰的大托马克尼科波尔、格鲁吉亚的恰图拉、澳大利亚的格鲁特锰矿床及保加利亚的瓦尔纳锰矿床;属于受变质矿床的有4个,南非的卡拉哈里-波斯特马斯堡、巴西的乌鲁库姆及印度的中央邦-马哈拉施特拉邦锰矿床;属火山型的为加蓬的莫安达锰矿矿床。据统计,世界主要产锰国家的168个锰矿床,属沉积型的有83个,占锰矿床总数的44.62%;受变质型的28个,占总数的15.05%;热液型的34个,占总数的18.25%;火山型的22个,占总数的11.86%;风化型的19个,占总数的10.22%。
  • 按矿物的自然类型和所含伴生元素划分
  • 锰矿按矿物的自然类型和所含伴生元素划分
  • A.冶金用锰矿
  • 世界上90%以上的锰矿用于冶金工业,并且绝大部分是把它冶炼成锰合金应用在钢铁生产上。冶金用锰矿按其矿石类型,锰与铁含量之比以及含锰高低又分成三类:
  • ①按锰矿类型可分为氧化锰矿和碳酸锰矿。
  • ②按锰矿中锰、铁含量之比可分为锰矿石、铁锰矿石和含锰铁矿石。主要含锰,且Mn/Fe>1的矿石称为锰矿石;含有相当数量的锰和铁,但以铁为主,Mn/Fe<1的矿石,称为铁锰矿石;主要含铁(Fe>35%),而含Mn5%~10%的矿石,称为含锰铁矿石。
  • ③按锰矿含锰高低分为富锰矿和贫锰矿。贫富矿的划分标准各国依其矿源条件不同也不一样。我国目前把含Mn30%以上的成品矿石称作富矿。
  • B.化工用锰矿
  • 化学工业上主要用锰矿石制取二氧化锰、硫酸锰、高锰酸钾,其次用于制取碳酸锰、硝酸锰和氯化锰等。化工级二氧化锰矿粉要求MnO2含量大于50%,制硫酸锰时,Fe≤3%、Al2O3≤3%、CaO≤0.5%、MgO≤0.1%;制高锰酸钾时,Fe≤5%、SiO2≤5%、Al2O3≤4%。
  • 天然二氧化锰是制造干电池的原料,要求MnO2含量越高越好。对Ni、Cu、CO、Pb等有害元素一般厂定标准为:Cu<0.01%、Ni<0.03%、Co<0.02%、Pb<0.02%。矿粉的粒度要小于0.12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