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钼矿石的分类
  • 钼矿矿石主要有用组分(主要有用组分是指矿石中具有经济价值、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下可单独提取利用的主要组分。)为,我国辽宁杨家杖子钼矿、陕西的金堆城钼矿、河南的栾川钼矿、汝阳钼矿以及美国的Climax矿等都属单一钼矿石。在我国,单一钼矿的储量只占全国总储量的14%左右。
  • 铜钼矿石矿石中辉钼矿与各种的硫化矿物共生,如我国德兴铜矿、宝山铜矿、小寺沟铜矿、临江铜矿以及智利的第斯皮达卡、加拿大的海兰瓦利斑岩铜钼矿等。
  • 钨钼矿石矿石中辉钼矿与矿共生。在我国与黑钨矿共生的有琯坑钨矿、汶水钨矿、大吉山钨矿、西华山钨矿等;与白钨矿共生的矿有栾川钼矿、柿竹园钨钼矿等。
  • 矿石中含有机碳和碳质页岩。辉钼矿与含碳硅质页岩共生,这种碳质铜钼矿石为黑色,致密、块状、质坚,含碳2.94%,密度为2.73g/m3,碳质呈分散状态存在,不与矿物组合。碳质页岩由显微晶制石英、细小碳质颗粒、少量铁氧质点、泥质绿泥石组成,碳粒粒径为0.0017~0.064。这种矿石在国外很常见,如加拿大的艾兰铜矿,我国宣化铜-钼矿、江苏句容的铜山铜-钼矿、安徽铜陵金口岭铜-钼矿、内蒙古白乃庙铜-钼矿等都属于这类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