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锆资源储量分布和矿产产量介绍
  • 目前,已发现的40多种铪矿床中,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只有10种左右,用于工业生产的仅有锆英石和斜锆石两种。
  • 斜锆石和锆英石
  •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统计,全球锆储量7800万吨、已探明锆石资源量超6000万吨(以ZrO2计),其中澳大利亚和南非拥有全球锆储量份额最大,储量占比分别占65.38%和17.95%。其他锆储量相对丰富国家还有:印度、莫桑比克和印度尼西亚。我国锆资源储量相对比较匮乏,储量仅占世界储量的0.6%。
  •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锆矿产量154万吨,同比减少3万吨。澳大利亚以90万吨产量居全球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58.44%。其次为南非,产量17万吨,占比11.03%。两国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69.47%,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中国以14万吨的产量居第三位,占全球总量的9.74%。
  • 锆矿产地主要集中于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和新南威尔士区,其中尤克拉盆地(Eucla Basin),杰拉尔顿(Narngulu),墨累盆地(Murray Basin),珀斯盆地(Perth Basin)和提维群岛(Tiwi Islands)是现今澳大利亚比较活跃的锆矿区。南非Richards Bay Deposit 地区、美国佛罗里达以及非洲的莫桑比克和亚洲的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等均生产一定量的锆。
  • 重要的锆生产商有澳大利亚的Iluka公司, 南非的理查德湾矿业公司(Richards Bay Minerals)和南非爱索矿业有限公司(Exxaro Resources Ltd.)。而中国是主要的锆消费国。
  • 中国锆产地主要分布在海南的文昌和万宁、广东的湛江。国内只有海南文昌的锆英砂精矿的品质最好,万宁和湛江主要生产普通锆英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