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钽资源储量和矿产产量
  • 是稀有金属,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02%,在自然界中常与共存。含钽矿物很多,但作为钽矿物(Ta/Nb≥ 1)的却不多,具有工业价值的钽的主要矿物有:钽铁矿[(Fe,Mn)(Ta,Nb)2O6]、重钽铁矿(FeTa2O6)、细晶石[(Na,Ca)Ta2O6(O,OH,F)]和黑稀金矿[(Y,Ca,Ce,U,Th)(Nb,Ta,Ti)2O6]等。
  • 世界上第一,第二大钽矿分别是Wodgina和Greenbushes,均分布在澳大利亚。我国最著名的钽铌矿为江西宜春钽矿,氧化钽储量1.8万吨,氧化铌储量1.5万吨。我国的钽矿主要以低品位的硬岩矿为主,品位在万分之一左右,与澳大利亚万分之三左右的钽矿品位相比,开采成本较高。不过,2015年,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矿勘院详查的横峰县葛源矿区铌钽矿床,经国土部专家认定,达特大型。其中主矿产钽经详查探明储量近3万吨,远景储量可翻一番。2014年1月16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称首次在陕西东南部发现特大型铌钽矿和铷矿,其中铌钽资源量超过30万吨,为我国钽矿资源储量开发提供了更多资源保障。
  • 世界上第一,第二大钽矿
  • 锡石钽主要存在于钽铁矿、铌铁矿和钶钽铁矿中,但是除了这些来源外,石中以类质同象状态存在的钽,也是重要的钽资源。由于选矿方法很难将钽从锡石中分离出来,在炼锡时他们进入冶金渣。随着钽的矿产资源日益减少和贫化,这种锡渣钽资源逐渐成了钽原料的重要来源,20世纪70~80年代增占钽原料总供应量的70%~80%,90年代仍占50%左右。从中国西南部的广西、云南省经缅甸、印尼、泰国到马来西亚的锡矿带含钽最为丰富,泰国和马来西亚成为钽原料重要的供应国。锡矿中富含钽铌和产含钽锡渣的国家还有澳大利亚、巴西、尼日利亚、玻利维亚等国。
  • 随着钽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钽原料供应的日趋短缺,二次钽资源的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二次钽资源的利用数量约占钽原材料总供应量的10%~20%。
  • 钽作为稀有金属,在地球上的资源量较其他金属相比,相对较少,全球已探明钽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国的资源储量足够满足预期需求。仅澳大利亚一国就占全球钽储量近62%之多,其次是巴西,占总量36%。
  • 全球重要钽矿介绍
  • 全球重要钽矿基本信息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全球钽资源储量逾10万吨,其中澳大利亚6.7万吨,巴西约3.6万吨。美国,布隆迪,加拿大,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卢旺达均有钽资源分布,但是具体数量并不确定。另外,根据我国媒体报道,2014、2015年我国分别在陕西(钽铌资源30万吨)和江西(3万吨)发现特大型钽铌矿资源,但该数据可能并未被USGS统计或指标不一致,需注意区分。
  • 中国钽矿资源分布在13个省区,依次为:江西占25.8%,内蒙古占24.2%,广东占22.6%,三省合计占72.6%,其次湖南占8.6%,广西占5.9%,四川占5.3%,福建占5.1%,湖北占1.2%,五省合计占26.1%,以及新疆、河南、辽宁、黑龙江、山东等5省区合计占1.3%。
  • 砂矿储量:钽铁矿矿物主要分布在广东,细晶石矿物分布在湖南和广东,前者占55.5%,后者占44.4%。
  • 注:以上数据统计不包括2015年,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矿勘院详查的横峰县葛源矿区铌钽矿床和2014年1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发现的陕西东南部发现特大型铌钽矿和铷矿。请注意区分。
  • 中国钽矿区
  • 江西宜春钽铌矿(我国最大的钽铌选矿厂)、新疆可可托海、阿勒泰等是我国钽矿物原料的主要供应地。宁夏东方钽业是中国最大的生产钽产品的公司。
  • 根据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钽矿产量共计1200吨,比2013年增加了30吨。
  • 主产国:卢旺达,巴西,刚果(金),莫桑比克。其中,卢旺达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