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 是人体必需的生命元素,在人体内含量极微,正常情况下,成人体内含镍约10mg,血液中正常浓度为0.11μgNi. ml-1。在激素作用和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稳定性上及新陈代谢过程中都有镍的参与,人体对镍的日需要量为0.3mg。镍缺乏可引起糖尿病、贫血、肝硬化、尿毒症、肾衰、肝脂质和磷脂质代谢异常等病症。
  • 镍同时也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约有20%左右的人对镍离子过敏,过敏人群中女性患者人数高于男性患者,在与人体接触时,镍离子可以通过毛孔和皮脂腺渗透到皮肤里面去,从而引起皮肤过敏发炎,其临床表现为瘙痒、丘疹性或丘疹水泡性皮炎和湿疹,伴有苔藓化。一旦出现致敏症状,镍过敏能无限期持续。
  • 更为严重的是因镍摄入过多而导致的中毒现象。人体每天摄入可溶性镍250mg则会引起中毒,特有症状是皮肤炎、呼吸器官障碍及呼吸道癌症。
  • 口服大量镍盐药物,比直接进入血液的镍毒性低,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发生急性肠胃炎和齿龈炎。一般的镍盐毒性较低,但胶体镍或氯化镍、硫化镍和羰基镍毒性较大,可引起中枢性循环和呼吸紊乱,使必肌、脑、肺和肾出现水肿、出血和变性。
  • 吸烟易引起肺癌,其原因之一就是镍为香烟中含有的49中微量元素中含量较高的元素,对肺和呼吸道有刺激和损害作用,更重要的是镍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结合成羰基所致。
  • 精炼镍作业工人肺癌高发的原因也是生成的镍污染物吸入人体的结果。
  • 调查表明,井水、河水、土壤和岩石中镍含量怀鼻咽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
  • 镍也可能是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之一。白血病人血清中镍含量是健康人的2-5倍,且患病程度与血清中镍的含量明显相关。故测定血清中镍含量可以作为诊断白血病的辅助指标,并可借此估计病情,预测变化趋势。
  • 哮喘、尿结石等病都与人体内镍的含量有关。镍还有降低生育能力、致畸和致突变作用。
  • 有资料显示:每天喝含镍高的水会增加癌症发病率,特别是己患癌症在放化疗期间应必须杜绝与镍产品接触。市场上经销的部份陶瓷制食用具应慎重选择使用,平时生活中拿一个含镍高的陶瓷具做饮水具,会提高发病机会。
  • 镍是最常见的导致接触过敏的金属元素
  • 衣物上的金属铆钉、按钮、紧固物、拉链及金属牌及标示物等主要内容在某些与人体有直接和长时间接触的物品中镍的存在可能引起人的皮肤过敏,并可能导致过敏反应,这种反应在某些西方人种上面尤其明显。针对此情况,欧盟对镍释放限量标准要求越来越严格。
  • 镍过敏症不再是无关紧要的话题,生活中,除了衣物中经常接触到镍外,耳环、手表、硬币、儿童玩具和厨房用品中也经常会有接触。然而,有一种新的镍的释放源头,其影响往往为人所忽视,那就是:智能手机。
  • 2011年,丹麦的一项研究对50台手机进行了测试,发现其中18%的手机9台会释放镍。2012年3月份,数据又获得更新,声称25%的手机会释放镍。即使我们热捧的部分iPhone机型也不例外,同样会释放出足以导致过敏的镍。
  • 我们可以给手机戴上壳子,在皮肤和屏幕间形成屏障,阻隔镍的释放。或者用耳机代替直接对着电话通话,尽量减少手机机身跟脸部和耳朵的接触,减少镍过敏的发生机率。
  • ●职业接触镍的人员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非职业接触镍人员应远离与镍冶炼、生产环境,特别是远离镍粉尘较多地区。
  • ●日常不锈钢用品不要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谨防镍溶出;避免用不锈钢器皿煎中药,避免中药中的生物碱、有机酸等在加热条件下与之反应等。
  • ●尽量不吸烟。
  • ●生活中部分瓷质水杯,器皿应谨慎选择。
  • ●国家建立相应的法规政策规范镍工业对环境的污染并重视起特殊工种的生命安全。
  • ●对废旧电池进行立法回收,避免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