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锶资源储量和矿产产量
  • 在地球地壳中的含量约为0.04%,丰度位于15位(Macmillan and others, 2005)。由于锶极易与空气和水发生反应,因而自然界中没有自然态的金属锶。含锶的两大矿物是:天青石(锶硫化物)和菱锶矿(碳酸锶)。
  • 不同环境中锶的含量
  • 天青石 天青石的化学分子式为SrSO4,是自然界中最主要的含锶矿物。天青石矿床按其成因可分为沉积型、层控型、岩浆——热液型和次生淋滤型等四种类型。天青石用于提炼锶和制备锶化合物。
  • 菱锶矿 菱锶矿的成分是碳酸锶(SrCO3),也是提炼锶的主要矿物之一,重要性仅次于天青石。国内商品锶矿主要是天青石,菱锶矿在国内分布很少,仅见于重庆铜梁、大足和云南兰坪河西,且与天青石共生,很难分开。重庆铜梁和大足的菱锶矿经多年开采,目前年开采量在1万吨左右。
  • 天青石 菱锶矿
  • 根据2015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数据, 全球锶资源量超10亿吨。全球锶储量为680万吨。
  • 天青石是最重要的锶矿物,但是全球天青石资源分布不均,具有开发价值的矿床不多。现已探明天青石储量在9000万吨左右,其中墨西哥储量为2000万吨,西班牙1000万吨,拥有天青石资源的国家还有土耳其、伊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加拿大等。
  • 我国的天青石矿床主要分布在青海、江苏、四川、陕西、湖北、云南等地。由于中国锶矿成因不同,导致国内锶矿虽储量非常大,但质量却不如墨西哥、西班牙、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家产的锶矿。从伊朗进口的天青石矿产品品位一般在85%以上,而国内商品矿品位一般在60%~80%。
  • 中国锶矿分布
  • 中国采矿规模最大的矿山为重庆的铜梁、大足锶矿,同时也是中国锶矿中质量最好的矿山,2010年采矿量30万吨左右,商品矿10万吨以上,主要供重庆当地两家锶盐生产企业。从1992年开始,经20a的高强度开采,已逐步进入枯竭状态,目前的开采量不能满足当地锶盐生产企业的实际生产需要。青海大风山锶矿,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非常差,虽规模最大,但矿石品位低,选矿成本高,目前生产的商品矿,未经选矿处理,品位在60%左右。湖北锶矿是中国第三大锶矿,2011年矿山进行改造,商品矿产量已大大下降,目前年采矿量在10万吨左右,商品矿全部对外销售。江苏锶矿是中国第四大锶矿,经30多年的开采,尚有100万吨以上储量,商品矿中钡含量较重庆锶矿高,但钙含量低,矿石全部自用。此外,重庆合川、云南兰坪河西有年产1万吨左右的开采规模。新疆锶矿是近年来发现的最大锶矿,已小批量开采。
  • 2013年重庆市地勘局205地质队在大足兴隆矿区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一个目前亚洲最大的锶矿床,矿床的平均品位为50%,其中三成以上都为富矿,品位相当高。预计探明的资源量将超过2000万吨,经济价值约20亿元。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全球天青石产量与2013年相比,小幅下滑,由33.3万吨下降到31.8万吨。以下是详细数据:西班牙以16.5万吨产量占全球总产量39.59%,居全球第一位;第二大锶产国是中国,以9.5万吨产量占全球总量的38.78%;墨西哥以4.5万吨产量居第三位,占全球总产量的18.37%。
  • 全球锶矿产量
  • 中国商品锶矿产地主要分布在青海、重庆、湖北、江苏、云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