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铅资源储量分布及产量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16%,储量比较丰富。自然界中,铅资源多以伴生矿形式存在,以铅为主的矿床和单一铅矿床的资源储量只占总储量的32.2%。主要含铅矿石有方铅矿(PbS),白铅矿(PbCO3)和硫酸铅矿(PbSO4)。此外,少量铅还存在于各种铀矿和钍矿中。我国铅资源的总体特征是:贫矿多,富矿少;小型矿多,大型矿少;结构构造和矿物组成复杂的矿多,简单的矿少;基础保证年限不高。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探明铅资源量共计20多亿吨,资源储量为8700万吨。铅在世界上的资源分布如下:
  • 区域分布
  • 世界上铅资源主要分布在欧洲东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亚洲中国中西部地区;澳洲的昆士兰州芒特艾萨,新南威尔士布罗肯希尔和埃卢拉,伍德朗,塔斯马尼亚州罗斯伯里,北澳麦克阿瑟河;北美洲南部美国密苏里东南区,密西西比河谷区,三州成矿区,雷德道格地区;北美墨西哥萨卡特卡斯州和圣路易斯波托西州和南美洲西部秘鲁东、西安第斯山脉之间的塞罗德帕斯科特以及莫罗科查等。
  • 国家分布
  • 世界上铅储量较多的国家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美国、秘鲁和墨西哥,这6国储量占全世界的87%,其中澳大利亚占比最大为40%,中国占16%,美国占6%,秘鲁占8%,墨西哥占6%,俄罗斯占11%;其他地区占13%。
  • 根据美国地址调查局2015年发布数据显示,全球铅储量如下图所示:
  • 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4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铅矿查明资源储量为7191.8金属万吨,铅储量1400万吨,从储量分布来看,内蒙古白音诺尔、云南兰坪金顶、湖南常水和湘西、广东凡口、甘肃西河和成县是我国主要铅资源分布地,其储量都超过100万吨,这5省的储量占全国总量的72%。
  • 国内主要铅锌生产基地
  • 根据中国铅锌矿产地的分布和建设条件,经40多年的发展建设,现已形成东北、湖南、两广、滇川、西北等五大铅锌采选冶和加工配套的生产基地,锌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此外,内蒙古、江西、贵州等省区也建设了一批中小型矿山。
  • 根据2015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铅矿产量如下图所示:
  • 铅主产国: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秘鲁、墨西哥、瑞典、俄罗斯、波兰、爱尔兰、玻利维亚等。
  • 铅主要消费国:中国、美国、德国、韩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英国、巴西、印度等。
  • 铅主要出口国:比利时、爱尔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秘鲁等。
  • 铅主要进口国:中国、日本、韩国、比利时、保加利亚、德国、加拿大等。
  •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精炼铅产量总计422万吨,同比下降5.5%。2001-2014年中国精炼铅产量如下图所示:
  •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中国铅精矿总产量达到299.7万吨,同比下降4.84%。2010-2014年期间中国铅精矿产量增速逐年下降。2008-2014年铅精矿产量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