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铅行业要闻
  • 1. 铅蓄电池2016征4%消费税
  • 财政部2015年1月26日下发通知,自2015年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其中,铅蓄电池自2016年1月1日起,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而对无原电池、金属氢化物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液流电池免征消费税。
  • 2. 环保部:有色冶炼、炼钢炼铁等审批下放至省级
  • 环保部日前对审批建设项目目录进行了调整。公告要求,省级环保部门对目录以外的项目审批权限应作出及时调整,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火电站、热电站、炼铁炼钢、有色冶炼、国家高速公路、汽车、大型主题公园等项目须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2015年3月)
  • 3. 《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对再生铅行业的影响
  • 中国财政部近期细化了再生资源退税的具体标准,其中对再生铅行业的调整主要为退税比例的调整。再生铅行业退税比例有之前的50%即征即退降至30%的即征即退。再生铅行业经营愈发困难的条件下,退税比例的下调将打击再生铅企业生产的积极性。(2015年6月)
  • 4. 豫光金铅拟募资18亿元投铅酸电池回收项目
  • 豫光金铅2015年7月2日晚间公布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47亿元,拟投入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三期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废铅酸蓄电池塑料再生利用项目、含锌铜渣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并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 根据预案,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拟在河南、陕西、山西、四川、江西、福建等共六个省份建设67个收集贮存站点,建成后废铅酸蓄电池的集聚量为72万吨/年。该项目主要包含建设基础性回收网络系统、建设物流系统和建设信息化平台三方面。基于“互联网+”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将构建贮存站点综合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运输与配送等业务应用系统,并通过系统集成,实现各应用系统和各类用户的信息交互与共享,以及对业务的决策支持,进而推动回收利用体系规范、高效、协同地运行,同时提升对回收业务的管理水平,从总体上达到总部对各贮存站点的有效管控,方便快捷了解回收情况、资源分配情况、在途情况,积极拓展回收渠道,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 5. 2015涉铅产品关税不变 铅蓄电池电极进口税暂定5%
  • 2014年12月,财政部发布《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2015年涉铅产品进出口关税,与2014年一致,未有变化。
  • 据了解,涉铅产品进口关税方面,2015年铅蓄电池电极(税列号85079010,仅保留电极)最惠国税率为10%,暂定税率5%;2015年其他蓄电池(铅蓄电池除外)用零件,最惠国税率为8%,暂定关税为5%。
  • 涉铅产品出口关税方面,2015年未锻轧精炼铅(税列号78011000)暂定出口税率10%,铅废碎料(税列号78020000)暂定税率10%,铅矿砂及其精矿(税列号26070000)最惠国出口税率30%,其他主要含铅的矿灰及残渣(税列号26202900)暂定出口税率10%。
  • 6. 工信部:新建小型铅锌矿山规模不得低于单体矿10万吨/年
  • 为加快铅行业结构调整,工信部此前发布铅锌行业规范条件2014征求意见稿称,新建小型铅锌矿山规模不得低于单体矿10万吨/年,采用浮选工艺的矿山企业其矿石处理能力应不小于矿山开采能力。
  • 征求意见稿称,中型矿山单体矿规模应大于30万吨/年(1,000吨/日)。铅锌冶炼方面,新建和改造单独处理锌氧化矿或者含锌二次资源的项目(不含回收锌电池中二次金属项目),规模须达到3万吨/年以上。
  • 铅锌企业必须具备健全的能源管理体系。铅锌矿山地下开采综合能耗须低于7.1千克标准煤/吨矿、露采矿山铅锌矿综合能耗低于1.3千克标准煤/吨矿。铅锌选矿综合能耗须低于10千克标准煤/吨矿。(2014年10月)
  • 7. 整合加快的铅蓄电池再生铅产业
  •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按照严格准入、强化监管、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环境保护核查、行业准入和生产许可证管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有效控制铅排放,实现铅酸蓄电池规范生产、有序回收、合理再生利用。继准入条件之后提出此意见,不仅有利于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显示出政府推动行业加快整合的决心。
  • 8. 水龙头铅污染问题犹存已久
  • 2013年7月,13个水龙头样品被检测发现,9个品牌的龙头铅析出量超标,其中美标、申鹭达、朝阳卫浴少量超标,恒洁卫浴、得而达、摩恩超标值在2-6倍,九牧和高仪龙头超标18倍,乐家品牌超标34倍。
  • 2013年6月,权威检测机构的一份检测报告报中表明,5个水龙头样品(来自北京、上海、济南、广州)中4个铅析出量超标,其中最为严重的超出国家标准34倍,是来自广州的编号为SHAFNG130602155-8的水龙头。
  • 2012年7月,北京的50个水龙头样品被送检,对其安全、卫生、节水等9项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包括很多知名品牌在内的34%的水龙头未达国标。
  • 9. 尼日利亚铅污染事件导致250多人死亡
  • 2010年,尼日利亚北部扎姆法拉州非法金矿开采导致严重铅污染,造成25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5-10岁的儿童。由于一些非法金矿不按有关规定和流程开采,对铅流失不加控制,致使许多水源被污染,进而造成这起影响恶劣的血铅超标事件。
  • 10. 陕西凤翔县数百儿童“血铅超标”
  • 2009年,陕西凤翔县“血铅事件”,造成615名儿童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中、重度铅中毒。而造成大规模血铅超标的根源是当地的东岭冶炼公司长期排放的废水、废弃和固体废渣等对当地自然环境污染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