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铝的发现及行业发展
  • 英国化学家汉弗里•戴维爵士较其他金属发现的比较晚一些。1808年英国化学家汉弗里·戴维爵士确定了明矾的存在,并将其中的铝称为(Alumium后改为Aluminum)。1825年丹麦化学家和物理学家汉斯·奥斯开始进行试验尝试提取铝,直到1827年弗里德里希·维勒用金属钾还原熔融的无水氯化铝得到较纯的金属铝单质。
  • “如珍珠一样贵重的金属”
  • 由于当时铝产量较少,铝的地位也很高。据说在一次宴会上,法国皇帝拿破仑独自用铝制的刀叉,而其他人都用银制的餐具。泰国当时的国王曾用过铝制的表链。1855年的巴黎国际博览会上,展出了一小块铝,标签上写到:“来自粘土的白银”,并将它放在最珍贵的珠宝旁边。1889年,俄国沙皇赐给门捷列夫铝制奖杯,以表彰其编制化学元素周期表的贡献。
  • 然而,1886年,美国的豪尔和法国的海朗特,分别独立地电解熔融的铝矾土和冰晶石的混合物制得了金属铝,为以后大规模生产铝奠定了基础,铝的地位也彻底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它被大量生产,不再被视作珍贵金属;在工业和生活应用中的大量生产使其逐渐取代钢铁、等其他金属在很多领域的应用。
  • 中国铝工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铝工业大国,并正在向铝业强国前进,我国在铝行业已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研发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2001年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产铝国。2001年成为铝挤压材净出口国。2002年进入原铝锭净出口国行列。2005年首次成为铝材净出口国。2008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铝消费与生产国。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3年,我国氧化铝产能呈现阶梯状增长,2007年我国氧化铝产能仅达到2600多万吨,而到了2013年,其已超过6200万吨,6年时间内,氧化铝产能规模增加近2.4倍。同时,氧化铝产能利用率在2008年达到84%之后呈现趋势性下滑,截止到2013年,其已回落至53%。2000年-2011年这段时间,电解铝由279.4万吨增长到1778.6万吨,增长了5.37倍。铝型材方面,我国铝材、铝合金型材、工业铝型材产量在2006年已达879.3万吨,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位,而之后我国铝型材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 2014年中国氧化铝进口同比增37.73%
  • 据亚洲金属网数据中心显示,2014年氧化铝进口总量约为528万吨,同比增长约37.73%。由于山东省氧化铝开工率不足,2014年中国氧化铝产量增速缓慢,而中国西北电解铝厂扩产依然继续,尤其是新疆电解铝产量增速较快。中国国产氧化铝供应短缺,进口商开始加大氧化铝进口数量。预计,2015年中国进口氧化铝数量将继续维持高位。
  • 2014年中国氧化铝进口分国别统计
  • 分国别来看,2014年澳大利亚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氧化铝来源地,供应量为315万吨,但是同比却下滑11.8%。相比之下,中国开始加大从印度、越南和巴西氧化铝进口。
  • 下图显示,2014年中国自巴西进口氧化铝高达65.3万吨,而以往中国几乎没有从巴西进口氧化铝。中国自印度和越南进口氧化铝分别为53万吨和46万吨,同比增幅较大。
  • 然而,我国铝行业发展也存在着较多问题,如产能严重过剩、成本偏高、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等。
  • A. 产能过剩
  • 据统计,到2013年上半年,全国已形成氧化铝产能600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3000万吨/年,与产量相比,2013年氧化铝、电解铝的产能利用率不足65%、70%和而铝型材产能利用率也仅为87.5%。如果产能利用率低于80%就属于中度过剩,低于70%就属于严重产能过剩。而我国氧化铝和电解铝行业目前都存在着严重过剩的情况。为了化解产能过剩,我国政府正在努力制定相关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
  • B. 成本偏高
  • 我国电解铝冶炼成本中,电价一直是成本中最高的,在2012年占比仍然高达四成,而国外电价在电解铝冶炼中的成本仅为两成。随着工业电价不断上涨,电解铝企业的利润更加微薄。铝冶炼行业还是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近年来我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企业环保压力和成本也在逐渐上升。除此之外,对于原材料的利用率偏低也是铝冶炼行业原料成本较高的主要因素。
  • 可喜的是,我国电解铝用电技术方面已经实现节电突破:2012年3月16日,“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在中孚实业林丰铝电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吨铝直流电耗由2008年的13235千瓦时降低到了11819千瓦时,降幅达10.7%,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果全行业推广后,可实现我国电解铝工业年节电275亿千瓦时。这也标志着我国电解铝节能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C. 对外依存度高
  • 尽管我国铝矿资源储量也较多且集中,但是我国电解铝、氧化铝冶炼所需原料—铝土矿仍是以进口为主,而印尼从2013年5月份开始限制铝土矿初级原矿的出口,对于我国未来原料供应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