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铝对人体健康影响
  •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的危害性,铝元素不仅非人体所需,而且对人体的危害十分可怕。世界卫生组织于1989年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人体中铝元素含量太高时,会影响肠道对磷、、铁、 等元素的吸收。在肠道内形成不溶性磷酸铝随粪便排出体外,而缺磷又影响钙的吸收(没有足够的磷酸钙生成),可导致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体内过铝多对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脑、肝、骨、肾、细胞、造血系统、免疫功能等均有不良影响;同时也会干扰孕妇体内的酸碱平衡,使卵巢萎缩,影响胎儿生长并影响机体磷、钙的代谢等。铝在大脑和皮肤中积沉,还会加快人体的整体衰老过程,特别明显地使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近年来又发现老年痴呆症的出现也与平时过多摄入铝元素有关。
  • 人们生活中铝摄取的主要途径:
  • 1、 食品。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常见的如油条中的明矾和苏打,油饼中的铝盐、粉丝、凉粉。含铝的食品添加剂的发酵粉和膨松剂常用于蒸馒头、花卷、糕点,膨化小食品(虾条,芝士条,龙卷果,豌豆脆)。在所监测的各类食物中,面粉对所有人铝摄入量的贡献最大达到44%;中国7-14岁儿童膳食铝摄入的主要来源是膨化食品。
  • 2、 铝制品。铝锅、铝壶、铝盆等铝或铝合金制品,尤其是在炒菜时加上点醋调味,就更增加了铝的溶解。易拉罐装的饮料瓶中铝的含量也相当高。
  • 3、 药品和饮用水等。食用明矾或其他铝盐做的净水剂,药物。
  • 如何防止摄人和吸收过多的铝:
  • 一是要减少食用含铝高的发酵剂制作的食物;
  • 二是要减少自来水中的含铝量,在用铝壶烧开水时,水沸腾即可,不要烧开后煮的时间过长,以免铝的含量增加;
  • 三是减少和避免铝污染源,除保护环境外,不要用铝制的水管,以避免铝污染;
  • 四是减少从药物中摄人铝,少用或不用含铝的制酸剂,一方面可预防病人吸收大量的铝,另一方面也可防止大量的含铝粪便污染环境和农作物。
  • 相关新闻
  • 2011年7月,河南原阳出现杀虫剂磷化铝中毒事件,致使祖孙俩一死一伤,磷化铝和空气接触后会产生一种磷化氢的有毒气体,起到杀虫除湿作用,这种气体只要吸入0.14mg就可以致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