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硒的用途及应用领域介绍
  • 尽管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很少,分布分散,大多数硒都是作为铜矿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回收而来,但硒却已广泛应用到电子、玻璃、冶金、化工、医疗保健、农业等领域。
  • 硒用来制造光电池硒具有光敏性和半导体特性,在电子工业中常被用来制造光电池、感光器、激光器件、红外控制器、光电管、光敏电阻、光学仪器、光度计、整流器等。硒在电子工业领域的应用约占总需求的30%。高纯硒(99.99%)和硒合金在光电复印机中是主要吸收光的介质,用于普通纸复印机和激光印刷机的感光器。灰硒的重要特征是它具有典型的半导体性质,可用于无线电波的检波和整流。硒整流器具有耐负荷、耐高温、电稳定性好等特点。
  • 硒是一种很好的物理脱色剂,常用于玻璃工业。玻璃原料中如果含铁离子,玻璃就会呈现出浅绿色,而硒是带金属光泽的固体,加入少量硒可以使玻璃呈现出红色,绿色和红色互补,使玻璃变成无色,如果加入过量的硒,就可以制造出著名的红宝石玻璃——硒玻璃。硒和其他金属在一起使用可以使玻璃具有灰色、古铜色和粉红色等不同颜色。用于建筑物和汽车上的黑色玻璃也含硒,这种玻璃能够降低光强度和传热速度。此外,硒玻璃还可用于制造十字路口的信号红灯的灯罩。
  • 硒整流器硒能够改善钢的加工性能,因而常被应用到冶金工业中。在铸铁、不锈钢、合金中加入0.3%-0.5%的硒,可以提高它们的机械性能,结构更加致密,可高速切削,加工的零件表面更光洁。硒与其他元素组成的合金常用于制造低压整流器、光电池、热电材料。
  • 硒应用到橡胶中硒及其化合物常被用作催化剂、硫化剂和抗氧化剂。用硒作为催化剂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后处理方便等优点,如单质硒是亚硫酸盐反应制备单质硫过程中的催化剂。橡胶生产过程中常用硒作为硫化剂来增强橡胶的耐磨性。
  • 硒应用到医药中硒是动物和人体中一些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硒-P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对癌症、胃病、心脑血管疾病、前列腺疾病、视力疾病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因而硒被广泛应用到医学领域,用于治疗和缓解缺硒引发的各种疾病。由于硒是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影响,因而医疗保健行业已经开始研发各种补硒产品,如麦芽硒。
  • 在农业生产中,硒可以添加到肥料中用于改善土壤缺硒的状态,促进植物生长。硒也被应用到化妆品中,某些含硒的化妆品具有抗衰老的作用。此外,将硒加入电镀液中可以改善镀件的外观,因而也被应用到电镀行业。
  • 硒的主要用途及消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