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汞的用途及应用领域
  • 汞蒸汽灯的使用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以前。辰砂(天然的硫化汞)的鲜红色被古人用作装饰及涂料,朱砂被看做是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的仙丹;另外,汞也用来提取金、银等金属。随着科技的发展,金属汞及其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医药、冶金、电器仪器、军事及其他精密高新科技领域,汞主要被用于制造科学测量仪器(如气压计、温度计等)、电子电器产品,化学药物、催化剂、汞蒸气灯、电极、雷汞等。在汞的总用量中,金属汞的约占30%,化合物状态的汞约占70%。
  • 纯汞及其化合物的具体应用如下图所示:
  • 汞的主要应用
  • 含汞化合物及其应用
  • 含汞化合物的主要应用
  • 金属汞在我国主要用作催化剂,占其总应用的70%,其次是科学测量仪9%, 药物8%, 蒸气灯5%, 电极3%, 雷汞2%, 淘金3%。国内金属汞主要应用领域及比例如下图所示:
  • 国内金属汞主要应用领域及比例
  • 化学工业,汞被用作电极电解食盐,生产氯气和碱;汞的化合物可作触媒催化剂、防腐剂等。
  • 汞被用作电极电解食盐
  • 在电器、仪器工业上,汞被用来制造汞盐干电池、水银灯、气压计、扩散泵、水银开关及其他多种物理仪器;汞还被用在温度计中,尤其是在测量高温的温度计中。
  • 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使用的温度计仍然在使用汞。中国计划在2015年前逐步禁止汞温度计的使用。现已逐渐用酒精取代汞,做一般的温度计。
  • 医药用汞在医药上,汞的合金和化合物用于补牙材料和消毒药物,由于其具有消毒、利尿和镇痛作用,也可用作治疗恶疮、疥癣药物的原料。但由于汞是一种有毒金属,因此近些年,汞及其化合物在医药工业的使用量大大减少,只有个别一些国家仍在使用。
  • 在军事工业上,雷汞【Hg(ONC)2】是重要起爆剂。雷汞又称雷酸汞,是最早发现和使用的一种起爆药。根据制取的方法不同,有白色和灰色两种结晶,纯的雷汞是白色晶体,但大部分情况下呈棕黄色,密度为 4.42g/cm³。吸湿性小,常温下较安定,50℃加热两小时即发生分解。有水存在时与等金属作用激烈,与有缓慢的反应,应避免让雷汞接触到铝、、锌、等金属。雷汞有毒,毒性与汞相似。雷汞在1815年首先开始用于火帽,1865年用于雷管。雷汞的出现,使炸药领域得到迅速扩展。一些过去不知道具有爆炸性的物质,继续被发现而列入炸药的体系。雷汞是枪械上第一种拿来做专门引药的物质,在19世纪中使用在雷帽撞击式枪枝上。因性质不稳定,后来被其他化学物质取代。
  • 在冶金工业中,用混汞法提取金和从炼的烟尘中提取铊;冶金工业常用汞齐法(汞能溶解其它金属形成汞齐)提取金、银和铊等金属(铁除外)。
  • 汞在精密高新科技领域的应用不断出现,如用于精密铸件的铸模、钚原子反应堆的冷却剂、基轴承合金等。
  • 化妆品含汞杀虫剂、防腐剂;气态汞被用在汞蒸气灯中,气态汞也用于制造日光灯(由于废弃的节能灯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进而影响人体健康,也逐渐被淘汰);用于制造液体镜面望远镜;汞的无机化合物可用作颜料、涂料等,用于绘画、化妆品和印刷业等方面。
  • 注:硫柳汞(Thiomersal)广泛用于制造染眉毛膏。在2008年,美国明尼苏达州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在化妆品中加入汞的州。
  • 随着汞对人体健康及环境影响的日益严重,全球开始对汞的应用也有了严格的限制,自2009年起,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下,经过4年5轮艰巨谈判,2013年1月各国政府终于在日内瓦制定了《有关汞的水俣公约》,2013年10月10日对汞的使用、进出口贸易、排放等实行限制的《有关汞的水俣公约》,在日本熊本县熊本市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外交会议上获得通过。日本政府于2013年10月10日在公约上签字。中国代表团2013年10月12日在日本签署《关于汞的水俣公约》。2013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推行了《全球医用汞消除计划》,目标在2017年全球减少70%的汞柱血压计和温度计,减少汞对环境的破坏,使医务工作者和群众不再直接暴露于汞污染环境中。
  • 我国2014颁布了GB 30770-2014《、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2014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制订了《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力争全面淘汰汞生产工艺。
  • 国内外大型企业已经逐步采用低固汞触媒技术和工业化烟气脱汞技术等,汞在工业上的应用逐渐被其他材料所替代,汞的使用量逐渐减少,全面淘汰汞生产工艺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