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镉的用途和应用领域
  • 的最主要应用领域为电池行业,用在镉电池上,但是现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的镍镉电池已经渐被离子电池所取代。镉的毒性已经催生了多项禁用立法,尤其是在欧盟地区。目前,全球近86%的镉应用于制造镍镉电池,9%用于生产颜料,4%用于生产涂料,1%用于生产合金,太阳能电池板和稳定器。
  • 在消费方面:按国家而言,中国、比利时、日本三国镉消费占全球总量的77%,中国(33%)、比利时(32%)和日本(12%)。就下游应用市场而言,镉镍电池,占大多数的全球消费,其余分布如下,按消费递减的顺序:颜料、涂料和电镀、塑料、有色合金,其他专门用途(包括光伏设备)。
  • 小型可携带镍镉电池占镍镉电池中镉消费量的80%,主要用于消费性电子产品中。工业应用的镍镉电池占余下的20%,这类电池主要用于航空和铁路行业:在航空应用中,镍镉电池可以为引擎提供启动电源,并且可以作为飞机电路的备用电源;在铁路交通体系中,镍镉电池用来启动机车引擎,为客车和轨道信号灯提供电源。
  • 镍镉电池与其他化学电池相比,因其在成本上的优势,在中端消费电子产品和电器中非常受欢迎。2012年镍镉电池的平均价格在1.20 美元左右,比锂电子电池便宜近62%,比镍金属氰化物电池便宜77%。
  • 在过去几年间,由于锂电子电池的成本不断下降且蓄电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锂电子电池在一些低端电子产品中开始取代镍镉电池。
  • 镍镉电池与其他可充电电池在技术上相比拥有优越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所以镍镉电池在一些工业应用中依然保持其地位。
  • 镍镉电池可以为电动车提供电源,也应用于很多混合动力车中。同时,镍镉电池也被用作为偏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提供电能混合动力系统的缓冲存储器。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具有可运输且可再生特点。
  • 工业规模的镍镉电池也具备为并网太阳能或风能设备储能的潜力。在用电需求少的时间段储存多余的电能,并能够将其派遣到用电高峰期使用。镍镉电池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能使其在离岸的恶劣环境中应用。
  • 镍镉电池的优缺点
  • 镍镉电池产业几乎全部集中在亚洲,重要的生产商包括:比亚迪有限公司(中国);松下(日本);三洋电器(日本)。
  • 无机的金黄色硫化镉主要被用作颜料。在颜料应用中,镉颜料是和汞的替代品,从金黄色到紫红色的镉硫化物是的替代品。镉颜料具有耐光、耐晒、耐候性优良、耐高温、遮盖力强、着色力强、不迁移、不渗色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塑料、涂料、色母粒、橡胶、皮革、凹版印刷油墨、美术颜料、高档烤漆、搪瓷、陶瓷、玻璃、彩色砂石等建筑材料和电子工业等行业。在聚合物着色方面,它几乎可用于所有树脂和塑料。 但它主要应用于工程塑料的上色,因为工程塑料需在高温下进行加工,而镉颜料可以在不断升温的环境下不发生变异。
  • 镉涂料在航空和军事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地位。在这些应用中若替换涂料很可能会引发安全问题。镉通常被用于电镀飞机降落架上的固件,并且由于镉拥有其他反腐涂料中没有的特性,它也被应用于生产降落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