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镉的发现及行业发展
  • 与它的同族元素相比,被发现的晚的多。镉在地壳中的含量比锌少得多,常常以少量赋存于锌矿中。由于金属镉比锌更易挥发,因此在用高温冶炼锌时,它比锌更早逸出,逃避了人们的觉察。1817年,德国人施特罗迈尔(F. Stromeyer)在哥廷根大学时,从碳酸锌中发现了一种新元素,同一时期赫尔曼和罗洛夫(J.C.H.Roloff)也从氧化锌中发现了镉。根据拉丁文cadmia(菱锌矿)命名为cadmium。
  • 镉于1817年,被德国人发现,在此后100年间,德国一直是唯一的、重要的镉生产国。目前,亚洲是镉的主要生产区。镉一般是作为锌精矿的伴生品进行生产的。废镉电池也是回收镉的一个重要来源。镉的主要消费领域是可充电的镍镉电池的生产,其他的终端应用包括,颜料、涂层、电镀,以及塑料生产。
  • 但是镉的毒性问题是其发展应用的最大绊脚石,尤其是欧盟的法律中,镉在很多应用领域都受到极大的限制。一方面是镉需求受到各国法律规定的限制,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却是镉一直以锌的伴生品产量不断增加,这就导致了镉产能过剩。
  •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蓄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镉应用领域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有高光吸收率、转换效率高、电池性能稳定等诸多优点,应用前景广阔,对于镉的需求也相当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