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镉行业要闻盘点
  • 1. 我国碲化镉多晶薄膜电池取得新进展(2014.06 中研网)
  •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组在(CdTe)多晶薄膜电池上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在普通廉价玻璃上制备出了厚度仅为2μm的CdTe多晶薄膜,经中科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认证,其转化效率达到14.4%,距2012年报道的12.78%转化效率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标志着电工所在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此次,电工所在没有使用高阻层的情况下,采用全国产化设备和原料,制备出转化效率达到14.4%的CdTe电池,充分证明了只要研究好器件制备的工艺技术,就能做到国外相同的水平。这一研究成果为我国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和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将使我国在CdTe电池产业化得到长足发展。
  • 2. 欧盟新增婴幼儿食品镉限量要求(2014.06 WTO检验检疫信息网)
  • 5月13日,欧盟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有关修订食品中镉含量的委员会条例(EU)No 488/2014。
  • 欧盟于2006年颁布的条例(EC)No 1881/2006,对食品中某些污染物的最高限量作了要求,如规定了水产品、谷物、蔬菜等食品中、镉、等重金属的限量。
  • 本次发布的(EU)No 488/2014则是对(EC)No 1881/2006的附录进行修订,对食品中镉的最大限量进行了修订。
  • 本次修订除了调整某些食品中的镉限量之外,还新增了三类婴幼儿食品中的镉限量要求:
  • 一是由牛奶蛋白质或蛋白质水解产物生产的粉末状配方,镉限量为0.010mg/kg,以上原料生产的液体配方,镉限量为0.005 mg/kg。
  • 二是由大豆蛋白分离生产的粉末状配方,单独食用或与牛奶蛋白质混合食用,镉限量为0.020 mg/kg,以上原料生产的液体配方,镉限量为0.010 mg/kg。
  • 三是谷类加工食品及婴幼儿食品,镉限量为0.040 mg/kg。
  • 上述规定均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 3. 新水龙头国强标12月实施铅镉汞等限量明确(2014.05 仪器信息网)
  •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联合发布了《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14)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水嘴中重金属析出做出了明确的限量要求,新标准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 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包括铅、镉、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对应的析出限量,明确铅析出统计值应不大于5μg/L,镉析出不大于0.5μg/L,汞析出不大于0.2μg/L。该标准同时还明确规定了水嘴产品使用的所有与饮用水直接接触的材料,不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也不应对饮用水造成任何水质、外观、味觉、嗅觉的变化。
  • 4. 电动车电池走上无镉之路 畅享绿色出行
  • 自从2012年国家工信部、国家环保部联合颁布《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镉含量高于0.002%或砷含量高于0.1%的铅蓄电池于2013年12月31日前予以淘汰”这一规定开始,铅酸蓄电池产品有无含镉金属,就成为电池生产厂家能否继续存活下来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 2013年岁末,国内已有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宣布所有的产品全部采用无镉内化成工艺生产。新的动力电池将会大幅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 5. 2013年食品行业之“最” 国内多省大米“镉”超标(2013年)
  • 2013年5月,广东省食安办公布10地市上报的大米质量安全摸查工作,被检测的大米中,共有120批次被检测出重金属镉超标,这些大米的生产企业分布于广东、湖南、广西、江西等多地,事件引起全国性关注。
  • 按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大米及米制品的镉检测标准值应当≤0.2mg/kg,但超标的产品镉实测值多为0.21mg/kg-1.12mg/kg,最多超标近6倍。
  • 6.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2012年)
  • 地处广西西北部的河池市,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境内、铅等矿产储量丰富。目前河池有规模以上采选企业41家,规模以上冶炼加工企业31家。有色金属为河池带来大量财富,也带来了环境问题。
  • 广西龙江河2012年1月15日出现重金属镉含量超标,26日污染水体进入下游柳江系统,27日柳江上游河段镉浓度超标达5倍。
  • 随着受污染的水体从龙江进入柳江,柳江上游前端一度检测出镉超标轻微污染,柳州市政府已发布通知,柳江露塘断面以上河段沿岸居民暂停直接取用该河段河水作为饮用水。沿江一些已船为家、以水为生的“水上人家”渔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 截至2012年2月2日,龙江河宜州拉浪至三岔段共有133万尾鱼苗、4万公斤成鱼死亡,经检测是镉超标所致。
  • 备受关注的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事发一个月之际,2012年2月15日,造成污染的两家企业10名相关责任人被检方批捕。
  •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当日发布消息称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检察院对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两家企业10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 7. 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始末(2009年)
  • 浏阳市镇头镇的长沙湘和化工厂是2003年由该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民营股份制化工企业,位于镇头镇双桥村,主要生产粉状硫酸锌和颗粒状硫酸锌。2004年4月,这家企业未经审批建设一条炼铟生产线。
  • 生产线建立不久,当地村民反映,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相继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胸闷、关节疼痛等症状。后来,部分出现类似症状的村民经检查后,发现体内镉超标。2009年4月,湘和化工厂被迫停产,相关责任人停职接受调查。村民们反映,2009年5月,双桥村年仅44岁的罗柏林突然异常死亡,经湖南省劳卫所检测,死者体内镉严重超标。一个月后,61岁的村民阳术之因呼吸系统病症入院治疗,但不久也不治身亡,湖南省劳卫所检测其尿镉超出参考值达4倍多。
  • 长沙市委相关资料称,“是非法生产导致周边镉污染,省市环境监测部门的监测结果和专家调查咨询意见认为,长沙湘和化工厂是该区域镉污染的直接来源,非法生产过程中造成多途径的镉污染是造成区域性镉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根据认定,厂区周边500米以内属明显污染区,500~1200米为轻度污染区,1200米以外土壤镉含量基本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 浏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浏阳市成立了镉污染事件处置工作指挥部,对污染源进行清除,全面展开环境治理工程,并邀请部分村民参与;对村民进行体检治疗;启动食物配送制度,按照统一标准对污染区范围内的稻谷、蔬菜和青苗予以收购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