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镉资源储量分布情况和矿产产量
  • 在地壳中含量约为0.1~0.2mg/kg。镉的单独矿物不多,一般作为的伴生矿存在。在普通的锌矿中,锌与镉的比例范围是200:1至400:1之间。闪锌矿是锌矿中最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矿物,掺杂其他矿物的量最少,镉与锌化学性质有些相似,所以在闪锌矿的晶格中经常替代锌。
  • 镉矿当中的硫镉矿,经常与风化的闪锌矿和纤维锌矿关联很大,但是程度不深。
  • 纤维锌矿、硫镉矿、闪锌矿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全球镉储量总量为500,000吨,目前中国是各国当中镉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以92,000吨镉储量占全球总量的18.4%。其他蕴藏镉资源较丰富的国家有:秘鲁、墨西哥、印度、俄罗斯、美国等。
  • 全球镉资源储量
  • 中国镉资源储量:92,000吨 (2013年USGS数据)。
  • 资源分布特点:多与矿、锌矿等以共、伴生形式存在;镉矿主要分布在中部、西南部及华东地区。
  • 中国的中部、西南部及华东地区镉资源探明储量占中国累计探明总储量的88%,保有储量占中国总保有储量的87.1%。据统计,中国镉采出量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其镉采出量占中国总采出量的59.4%。
  • 根据《全国各省矿产储量表》,我国探明具有镉矿储量的有23个省、市、自治区。根据《矿产工业要求参考手册》,镉矿规模按储量分类:大型镉矿储量大于3000吨,中型镉矿储量500—3000 吨,小型镉矿储量小于500吨。(数据截止2005年)
  • 截至2005年底,全国镉地区镉采出量见表。据统计,全国计入统计的镉采出量为136.10kt。从不同地区来看,西南地区镉采出量达80.82kt,占总采出量的59.4%;其次为中南地区,其镉采出量占总采出量的22.8%;西北地区镉采出量也达到12.85kt,占总采出量的9.4%。云南省是镉资源产出大省,其镉采出量达63.20kt,占全国总采出量的46.4%;青海省镉资源储量虽然丰富,但尚未开采利用。由于镉的污染性很大,所以储量丰富的地区往往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镉产量2.22万吨,与2013年持平。亚洲是全球最大的初级镉金属产区,以中国、韩国、日本为主。
  • 全球镉产量分布
  • 2013年日本的精镉产量由1830吨降至1790吨,而韩国的产量由4000吨增加至4090吨,中国的产量仍居首位,呈小幅增长趋势,7300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3%。
  • 全球近63%的精镉产于亚洲(中国,印度,日本,朝鲜,韩国),20%产于欧洲和欧亚中部(保加利亚,德国,哈萨克斯坦,荷兰,挪威,波兰和俄罗斯),仅13%产于北美(加拿大和墨西哥),4%产于南美(阿根廷,巴西和秘鲁)。
  • 在亚洲,中国是金属镉主产国,产出占全球总量的33%。日本镉生产主要由日本的同和矿业(Dowa Metals and Mining Co., Ltd.)公司位于秋田市锌冶炼厂,三井公司(Mitsui Mining and Smelting Co., Ltd.)位于八户(Hachinohe)和上岗 (Kamioka)的冶炼厂,住友金属冶炼公司(Sumitomo Metal Mining Co., Ltd)的Harima锌冶炼厂,东宝锌厂(Toho Zinc Co., Ltd)的安中锌冶炼厂,这几家公司完成。
  • 日本主要镉企
  • 2011年间,住友集团将其馈给料从生产精矿转移到再生氧化锌的生产中,这导致Harima冶炼厂镉产量的大幅下降。住友集团表示,这次原材料的转变会导致冶炼厂内镉产量减少近50%。
  • 韩国的韩锌公司(Korea Zinc Ltd.)的昂山(Onsan)锌铅精炼厂每年镉产能达到3000吨。永丰公司(Young Poong Corp.)的Sukpo 锌精炼厂每年镉产能达到1400吨。韩国生产的镉大部分出口至中国。
  • 印度的Hindustan Zinc Ltd.(HZL)公司在Chanderiya铅锌冶炼厂区、Debari 锌冶炼厂和Vizag锌冶炼厂进行镉的生产。HZL每年镉金属的产能可达到830吨。Binani Zinc Ltd公司的锌厂也生产少量的镉,产能为80吨每年。
  • Binani Zinc Ltd、Hindustan Zinc Ltd.
  • 澳大利亚的Nyrstar旗下的Hobart zinc smelter每件可生产近300吨到400吨的镉金属,主要从铅锌矿中的精锌矿中提取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