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碲资源储量和矿产产量
  • 的地壳丰度为lx10-7%,尚未发现有碲的独立工业矿物。碲矿资源分布稀散,多伴生于其它矿物中或以杂质形式存在于其它矿中。中国四川石棉县大水沟碲铋硫铁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原生矿床”,被称为仅次于大熊猫的“第二国宝”。碲主要与黄铁矿、黄矿、闪矿等共生,含量仅0.001%-0.1%;主要碲矿物有碲铅矿、碲矿、辉碲铋矿以及碲金矿、碲铜矿等。以上矿物很少见均无工业价值。目前主要从电解铜的阳极泥,炼锌的烟尘及金、银、等治炼尾料中提取制备。
  • 碲矿床类型及其分布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全球碲资源储量达2.4万吨,美国、秘鲁、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碲资源相对丰富。但是,USGS的统计是以铜资源为基础,因为20世纪90年代前人们普遍认为世界大部分可回收碲都伴生于铜矿床中。然而,近年来国内外一系列重要的碲化物型金银矿产床的发现和地质勘探研究表明:分散元素碲的地球化学性状远比传统认识的要活跃得多,它可以大规模富集、矿化形成具有经济价值的独立矿床或工业矿体。如四川石棉大水沟碲铋金矿床、山东归来庄碲金矿床、河南北岭碲化物型金矿等。这使得人类不得不对碲资源分布有了重新认识。
  • 全球碲资源储量
  • 根据我国的勘探数据显示,我国现已探明伴生碲储量在世界处于第三位。伴生碲矿资源较为丰富,全国已发现伴生碲矿产地约30处,保有储量近1.4万吨。碲矿区散布于全国16个省(区)。但储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西、甘肃等省。我国的碲矿也主要伴生于铜、铅锌等金属矿产中。据主矿产储量推算,我国还有未计入储量的碲矿资源约10000吨。这将改变碲资源的分布格局并有可能使我国成为一个碲矿资源大国。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湖北省矿产资源储量统计表(截至2011年底),碲矿矿区数2个,查明资源储量116吨,保有资源储量43.48吨。
  • 由于碲(稀散金属之一)资源的独特性,全球年产量有限,行业内企业数量不多,因此很难统计出具体的产量数据,USGS2015年最新公布的报告中也没有给出2014年准确数字。
  • 全球碲矿产量
  • 大部分企业主要生产3N或4N纯度的精碲或碲化合物,极少数企业具备生产5N及以上纯度高纯碲和碲化镉的技术能力。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包括中国的先导稀材、江西铜业、加拿大的5NPlus、菲律宾的PRM,原材料采购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在高纯碲产品方面,全球生产企业有先导稀材和5NPlus。在精碲产品方面,全球主要生产企业有先导稀材和PRM,其他多位一些规模较小的附属于铜冶炼企业的精碲生产商。
  • 碲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途径:
  • 1、从铜电解产生的副产品中回收制取,这是碲目前主要的来源,占碲年供应量的60%以上;
  • 2、从铅精炼所产生的副产品中回收碲
  • 3、碲是金的伴生金属之一,随着碲价格的升高,越来越大的碲从近等贵金属冶炼过程中形成的副产品中回收;
  • 4、从生产碲化铋热电制冷装置产生的副产品和生产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的副产品中回收碲。未来随着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大规模 应用,预计从废旧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中回收碲将成为碲的重要来源之一;
  • 5、从碲矿中开采碲,中国四川大水沟碲矿探明的碲储量为328吨,马家沟碲矿探明的碲储量为437吨,随着碲价格的升高,从碲矿中 开采碲将成为重要的来源之一。
  • 据最新已知准确数据,2010年全球碲产量在600吨左右,主要碲产国有加拿大、日本、中国、秘鲁、美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江西铜业(2012年精碲50吨)、铜陵有色等企业是中国产碲大户。未来随着全球铜产量的增加和碲回收率的提高,碲的产量增长速度将大大提高。据推算,如铜电解产生的副产品中80%的碲被回收,则2020年从铜电解副产品中回收的碲产量可达1295吨,将大大高于目前碲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