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钨资源分布和产量
  • 世界矿资源储量比较丰富,地壳中钨的含量为0.001%,已发现的钨矿物和含钨矿物有20余种,即黑钨矿族:钨矿、钨铁矿、黑钨矿;白钨矿族:白钨矿(钨矿)、白钨矿、白钨矿;钨华类矿物:钨华、水钨华、高铁钨华、钇钨华、铜钨华、水钨铝矿;不常见的钨矿物:钨矿、斜钨铅矿、钼钨铅矿、钨矿、钨矿、钨烧绿石、钇钍矿(含钨)、硫钨矿等。尽管已发现的钨矿物和含钨矿物有20余种,但其中具有开采经济价值的只有黑钨矿和白钨矿,黑钨矿约占全球钨矿资源总量的30%,白钨矿约占70%。
  • 地区分布
  • 世界钨矿资源主要集中在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脉和环太平洋地质带。中国处在这两个地质带上,所以钨储量丰富,居位世界第一。中国的钨矿主要分布在中国南岭山地两侧的广东东部沿海一带,江西南部的储量最多,约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
  • 俄罗斯的钨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北高加索、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锡霍特-阿林山脉中段,比较大的矿山有Verkhne-Kayrakty。
  • 美国的钨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和科罗拉多州。
  • 加拿大钨矿主要集中在塞汶(Selwyn)钨矿带上,而最具有商业价值的矿床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卡斯尔(Cassiar)岩基到育空地区和西北地区边界的麦克米伦(MacMillan)矿床延伸地带。
  • 国家分布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钨资源储量约330万吨,中国钨资源储量最多,为190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58%。随后为加拿大(29万吨)、俄罗斯(25万吨)和美国(14万吨)。世界其他钨储量较丰富的国家包括玻利维亚(5.3万吨)、澳大利亚(1万吨)和葡萄牙(0.42万吨)。
  • 世界各国钨资源储量
  • 根据我国国土资源部2015年发布的数据,截止2013年底,我国钨矿查明资源储量为701.4万吨(WO3含量)。2014年,我国钨矿新增查明资源储量33.7万吨(WO3含量)。所以截止2014年,我国钨矿查明资源储量为735.1万吨(WO3含量)。
  • 我国各省钨资源分布情况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钨产量约为8.24万吨,比2013年的8.14万吨微涨1%。中国为钨主产国,2014年钨矿产量为6.8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84%。随后的有俄罗斯(3600吨)、加拿大(2200吨)。其他钨矿产量较多国家包括越南(2000)、玻利维亚(1300吨)、奥地利(850吨)、刚果(金)(800吨)、葡萄牙(700吨)、卢旺达(700吨)和澳大利亚(600吨)。
  • 2013-2014年钨主产国产量
  • 2002-2013年中国钨产量和开采指标
  • 2002-2013年中国钨产量和开采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