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钨矿分类
  • 全球钨矿资源储量比较丰富,已发现的矿物和含钨矿物有20余种,即黑钨矿族:钨矿、钨铁矿、黑钨矿;白钨矿族:白钨矿(钙钨矿)、白钨矿、铜白钨矿;钨华类矿物:钨华、水钨华、高铁钨华、钇钨华、钨华、水钨矿;不常见的钨矿物:钨矿、斜钨铅矿、钨矿、钼钨铅矿、钨矿、锑钨烧绿石、钇钍矿(含钨)、硫钨矿等。尽管已发现的钨矿物和含钨矿物有20余种,但其中具有开采经济价值的只有黑钨矿和白钨矿。
  • 黑钨锰矿因含有不同比例的铁钨酸盐和锰钨酸盐,所以又被称作钨锰铁矿,约占全球钨矿资源总量的30%。如果含铁量高就叫钨铁矿,含锰量高就叫钨锰矿。黑钨矿的颜色随着铁、锰含量的变化而变化,常见的颜色有暗灰色、淡红褐、淡褐黑、发褐及铁褐等。黑钨矿具有金属或半金属光泽,性脆,具有弱磁性。黑钨矿主产于高温热液石英脉中,我国江西南部、湖南东部、广东北部均为世界著名的黑钨矿产区,此外,俄罗斯西伯利亚、缅甸、泰国、澳大利亚、玻利维亚等也是黑钨矿的主产地。黑钨矿主要用来炼钨和制造钨酸盐。
  • 白钨锰矿白钨矿是一种外形为粒状或块状的透明到半透明的矿物,颜色随着钼含量的变化而变化,常见的颜色有白色、灰色、浅黄、浅紫、浅褐色、淡红色、绿色等,具有油脂光泽或玻璃光泽,约占全球钨矿资源总量的70%。白钨矿具有发光性,在紫外光照射下发浅蓝色至黄色荧光。
  • 白钨矿主产于接触交代矿床、高温热液脉和云英岩中。我国湖南瑶岗仙是世界著名的白钨矿产地,此外,我国江西大庚、湖南大顺窿、云南文山等地以及朝鲜南部的山塘、德国萨克森、英国康沃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玻利维亚北部和美国内华达等也是白钨矿的主产地。白钨矿主要用来生产钨铁,也可制作永久性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