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镁资源储量分布和矿产产量情况
  • 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 。镁在宇宙中含量第八,地壳丰度为2%,海水中含量第三。
  • 镁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主要以固体矿和液体矿的形式存在。固体矿主要有菱镁矿、白云石等;液体矿主要来自海水、天然盐湖水、地下卤水等。虽然,逾60种矿物中均蕴含镁,但是,全球所利用的镁资源主要是白云石,菱镁矿,水镁石,光卤石,和橄榄石这几种矿物。其次为海水苦卤、盐湖卤水及地下卤水。
  • 镁资源类型丰富,分布广泛。除了储量丰富的固态含镁矿物,含镁蒸发型矿物(海水,卤水,盐湖)资源可谓是取之不尽。当前含镁资源储量完全可以满足人类对镁的需求量,甚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不成问题。天然卤水可以看作是一种可回收的资源,因而人类开采的镁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会再生。
  • 全球菱镁矿储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探明的菱镁矿资源量达120亿吨,储量24亿吨。蕴藏丰富的国家包括:俄罗斯(6.5亿吨,占总量27%);中国(5亿吨,占总量21%);韩国(4.5亿吨)。
  • 蒸发型含镁资源
  • 盐湖水中的氯化镁浓度比海水高,故盐湖水也是生产镁的重要资源。位于美国犹他州的大盐湖和以色列和约旦间的死海均闻名世界,拥有丰富的镁资源,周围建有大型镁厂。
  • 中国是世界上镁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镁资源矿石类型全,分布广。
  • 中国菱镁矿储量
  • 中国是世界上菱镁矿资源是继俄罗斯之后最为丰富的国家,特点是地区分布不广、储量相对集中,大型矿床多。世界菱镁矿储量的21%集中在中国,产量的67%由中国提供。菱镁矿探明储量的矿区27处,分布于9个省(区),以辽宁菱镁矿储量最为丰富,占全国的85.6%,此外,山东、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区菱镁矿也较丰富。
  • 中国白云石矿资源
  • 中国含镁白云石矿也很丰富,现已探明储量40亿吨以上,白云石资源遍及我国各省区,特别是山西、宁夏、河南、吉林、青海、贵州等省区。白云岩矿床按性质分,主要有热液型和沉积型两种。热液矿主要在辽东、胶东地区广泛发育;沉积型主要分布于山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宁夏、吉林、青海、云南、四川等省区。
  • 中国盐湖资源
  • 我国的盐湖镁盐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区的北部和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内的镁盐储量占全国已查明镁盐总量的99%,居全国第一位。盆地内的镁盐主要分布在察尔汗、一里坪、东、西台吉乃尔湖、大浪滩、昆特依、马海等盐湖。察尔汗、一里坪、东、西台吉乃尔湖为氯化镁,大浪滩、昆特依、马海、大柴旦等矿区氯化镁、硫酸镁均有,两种类型的镁储量基本相当,其中:氯化镁累计查明资源储量42.81亿吨,其中基础储量19.08亿吨;保有资源储量40.70亿吨,其中基础储量17.98亿吨。硫酸镁累计查明资源储量17.22亿吨,其中基础储量12.29亿吨。
  • 中国和俄罗斯拥有规模最大的镁加工设备。这两个国家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氧化镁。日本,荷兰,美国三国主要从海水和卤水中提取镁,氧化镁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52%。澳大利亚,巴西,中国,伊朗,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英国,美国也生产电熔镁砂。2012年全球电熔镁砂产能增长了175,000吨。全球重烧镁砂(dead-burned magnesia)产能约为每年850万吨。
  • 全球菱镁矿产量
  • 根据美国地质局(USGS)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菱镁矿产量697万吨,同比增长6万吨。其中,中国是菱镁矿产量大国,产量的70.3%都由中国提供。其他国家产量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
  • 全球原镁产量
  • 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原镁产量90.7万吨,同比增长2.9万吨,中国生产的原镁占总量的88.2%,可谓是独占鳌头。除中国外,产量较多的分别是:以色列(3万吨)、俄罗斯(2.8万吨)、哈萨克斯坦(2.1万吨)。
  • 注:USGS统计的中国原镁产量数据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不一致,注意区别。
  •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原镁产量87.3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53%;陕西省作为全国最大的金属镁产地,2014年累计生产40.46万吨,占全国产量46.30%。其中榆林地区累计生产39.63万吨;府谷地区累计生产34.8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39.83%,占全省镁产量的87%左右。
  • 2014年陕西省原镁产量继续保持中国首位,陕西省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46.30 %,山西省产量占总产量的28.36%,两省产量占总产量的74.66%,占据了中国原镁的大半江山(市场),但是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镁出口量共计43.50万吨,同比增长5.80%。其中,镁锭出口量22.73万吨,同比增长7.18%。镁合金出口量10.65万吨,同比增长4.42%。镁粉出口量8.80万吨,同比增长3.05%。镁废碎料出口量0.29万吨,同比增长87.66%。镁加工材出口量0.37万吨,同比下降16.83%。镁制品出口量0.66万吨,同比增长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