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再生镁行业发展情况
  • 近年来,随着合金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应用量越来越大(2012年国内镁消费量为31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1.99%),废镁和废旧镁合金的回收与利用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对镁合金的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加速开发报废镁合金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对于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延长使用周期具有重要意义。
  • 镁及其合金是易于回收的金属,目前使用的镁合金均可以回收。一方面是回收失效或报废的镁合金零部件,另一方面是回收镁在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和切屑,在压铸过程中,仅有30%--50%的给料用于成型,剩下的都浪费在料柄和流道上了。
  • 为了便于镁合金零件的回收利用,镁合金零件均在出厂前压铸模上的非主要大面上刻有“mg”标记,便于将镁合金与其他合金直观上进行区别,便于回收利用的筛选。回收方法是根据废镁的成分和形态以及所得产品的使用目的而定。在废镁回收中,最常用的方法有二种:真空升华法和重熔法。
  • 由于我国镁资源极其丰富,所以对再回收利用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目前我国国内还未建立全面有效的镁合金回收标准,但是随着镁合金产业的发展,建立废镁回收系统十分重要。各地大型镁加工企业也开始投入资金和技术开发回收技术,像重庆镁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开发镁资源专门成立了万盛镁厂,它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对压铸生产过程中的废件及毛边料和失效报废镁合金零部件进行回炉提炼,生产出合格的再生锭,其成本和质量远远优于镁矿产品。
  • 201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镁工业发展现状,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镁工业健康发展,正式公告《镁行业准入条件》、《镁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这对我国镁工业来说是个巨大的前进,但是想要完善我国的镁业,再回收利用的发展很是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