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推荐阅读:镁行业要闻
  • 1. 日本开发出一种阻燃镁合金焊丝
  • 木之本伸线株式会社(东大阪市)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世界第一种以阻燃镁合金为材料的金属惰性气体保护电弧焊焊丝,并且在去年9月底时已经在日本本土开始试销售。
  • 木之本针对真正的大规模应用的生产体系在建设中,预计在3-5年后开始销售。
  • 该产品是与大阪府立大学材料科学部门合作开发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下一代需要轻量化的运输工具,如新干线(子弹火车)车辆和汽车,同时也应用于机械人及护理产品方面的装置中。
  • 木之本采购三协立山控股株式会社开发的阻燃镁合金坏料,然后进行挤压及拉拔,但详细的制作工艺流程并没有对外公布。焊丝的标准规格是直径1.2mm而长度是300米。这是世界上第一种极细直径而且是使用阻燃镁合金作为材料的焊丝。此外,这焊丝的杂质含量非常低、并拥有高尺寸精度及高圆度等特性。木之本正在考虑提高焊接部件的可靠性及让焊丝的长度伸展而适用于实际结构之中。有关阻燃镁合金应用于金属惰性气体保护电弧焊,关键是要改善电焊机性能及焊接技术,因为焊丝的熔化特性及渗透量两者之间的关系都比较特殊,焊接环境和电焊机必须很好的配合。木之本尝试找电焊机制造商家去推广使用这种新焊丝。
  • 2. 重庆市成功研发国内首台镁合金专用轧制设备
  •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依托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镁合金板带轧制中试平台建设(一期)”,成功开发国内首台镁合金专用轧制设备,标志着重庆在镁合金轧制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 目前,该中试生产线已成功转化给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并形成年产500吨的镁合金板带生产能力,将投放到重庆市电脑笔记本、汽车轻量化零件等产业。
  • 3. 府谷原镁产量居全国首位
  • 截至2014年11月底,我国原镁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府谷原镁产量全国第一。
  • 据统计显示,前11个月,陕西地区依旧是全国第一大原镁生产基地,增长势头强劲,累计产原镁36.79万吨,同比增长16.38%,占全国原镁总产量的46.27%。府谷作为全国原镁生产第一大县,今年以来连续稳居全国区域产量第一,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前11个月,共生产原镁28.34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5.64%,占全省产量的77.03%。
  • 4. 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
  • 2014年7月,河南鹤壁市筹建的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验收。
  • 该中心可承担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监督检验任务,为提高国内镁行业产品质量、提供仲裁检验及信息发布权威中心、镁产品技术人才基地等打下坚实基础。
  • 5. 希腊菱镁矿公司推出新型重烧镁砂
  • 希腊菱镁矿公司(Magnesite S.A.)宣布公司新推出一种高纯重烧镁砂产品,以品牌GM 1/2 S进行销售。
  • GM 1/2 S是一种高纯重烧(烧结)镁砂产品,以微晶菱镁矿加工而成,主要在炼钢、水泥和有色金属行业(镁碳砖及特殊浇注料等)中生产高端定型或不定型耐材产品。
  • GM 1/2 S的稳定性及耐火性极佳,拥有纯度高、均一性好、体积密度高、晶体粒度大及硼含量低等优点。
  • 6. 粉尘侵占庄稼地 陕西府谷金川镁业超标排放烟尘
  • 阳光、空气,是大自然无偿赐予人类的一份厚礼。而对陕西府谷县老高川镇赵峁梁百十来口村民来说,呼吸一口清洁的空气,却成了他们最大的民生诉求。
  • 在离府谷县老高川乡石尧店村大约2公里地方,远远地看到一股股浓烟从山梁背后腾起。循着浓烟冒起的方向,就能看到金川业公司。在厂区外的山梁上,看到厂区内的炉体不停地排放着褐黄色的烟尘,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臭味。从山梁下来,就是赵峁梁村。发现村边的庄稼地被厚厚的粉尘覆盖着,一位农妇正在地里艰难地刨着秋茬。 “我们都不敢出门,外边的烟尘又脏又呛。”“别说出门了,就是洗件衣服,也不敢拿出去晾,在外面晾干后,比没洗还脏。”“尤其是风大的时候,满村子都是烟尘”。40来岁的老刘和女儿说到。
  • 府谷县环保局给出的回应是:“府谷县环保热线线路出现故障,正在检修;至于金川镁业的污染问题,在我们没有到来之前,环保局就下达了整改通知。”
  • 7. 阿尔巴尼亚发现大型镁矿
  • 阿尔巴尼亚矿产公司及Bytyci SHPK工程师们的深入勘探发现,阿尔巴尼亚的特罗佩亚地区宣布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镁矿之一。该镁矿储量有20亿吨,价值数十亿美元。据称,地质探明储量为5亿吨镁矿。估计储量为20亿吨。镁的含量是55%,是世界上拥有含量最高的。
  • 8.2013年镁及镁合金出口关税取消
  •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镁及镁合金出口关税将于2013年起取消,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这项执行了5年的出口政策将发生重要变化。
  • 9. 陕西成为我国原镁产量第一大省
  • 第七十届国际镁业大会在西安召开, 在大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公布,陕西原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四成以上,成为国内第一大原镁产区。据数据统计,2012年全球原镁产量85.13万吨,中国原镁产量69.83万吨,占全球总产量82%。2012年陕西原镁产量31.67万吨,占全国的45.4%,达到全球原镁总产量的37.2%。其中陕西榆林,特别是府谷、神木两县镁工业贡献最大。光府谷与神木两地区金属镁产量便占到全省95%左右,真可谓是“世界镁业在中国,中国镁业在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