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镁的发现历史及产业发展
  • 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广的十种元素之一,但由于它不易从化合物中还原成单质状态,所以迟迟未被科学家发现。在电池发明以后,化学家们才得到了分解活泼元素化合物的武器。利用电解的方法分离出它们的单质,它们才作为元素被确定下来。
  • 1. 1755年,约瑟夫·布莱克(Joseph Black,英国)在爱丁堡确认镁是一种元素,辨别了石灰(氧化,CaO)中的苦土(氧化镁,MgO)。
  • 2. 1792年,Anton Rupprecht首次通过加热苦土和木炭的混合物制取出不纯净的镁金属
  • 3. 1799年,Thomas Henry发现另一种镁矿石叫做海泡石(酸镁),他说这种矿石在土耳其更多的用于制作烟斗。
  • 4. 1808年5月,英国化学家戴维(Sir Humphry Davy,17781829)电解和氧化镁的混合物,得到镁汞齐,将镁汞齐中的汞蒸馏后,就得到了银白色的金属镁。
  • 5. 1831年,法国科学家Antoine-Alexandre-Brutus Bussy使用氯化镁和钾反应制取了相当大量的金属镁。
  • 镁的名称来源
  • 镁的英文名称为Magnesium,它的命名取自希腊文,原意是"美格尼西亚",因为在希腊的美格尼西亚城附近当时盛产一种名叫苦土的镁矿(就是氧化镁),古罗马人把这种矿物称为"美格尼西•阿尔巴(magnesia alba)","alba"的意思是"白色的",即"白色的美格尼西亚"。我国则根据这个词的第一音节音译成镁。镁的元素符号为Mg。
  • 全球镁资源储量丰富,分布广泛。镁合金具有良好的轻量性、切削性、耐蚀性、减震性、尺寸稳定和耐冲击性等,远远优质于其他材料,金属镁及其合金在未来将有重要应用前景,世界镁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中国仍将是全球镁主要供给国。2013年中国取消镁和镁合金的关税,这对镁合金的出口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国内外镁合金应用企业也因此受益。
  • 镁合金是目前最理想的汽车及摩托车轻型结构材料,3C类产品外壳的理想材料,得益于全球汽车工业和3C等行业的转型升级及其中国经济地位的显著提升,镁合金行业令市场看好。各国对镁合金领域的发展都十分重视,我国“十二五”镁合金发展趋势中提出总目标:要充分利用我国镁资源优势,顺应节能和低碳经济的总趋势,以技术突破为牵引,提高镁材料技术水平,促进我国镁应用的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经济优势,推动镁合金应用快速发展 。
  • 目前在业内已经有上海交大、云海金属等机构在加大投入研发,其中部分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同时,面临国际市场的变化莫测,中国镁工业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考验,根据2012年镁工业发展报告指出当前影响中国镁工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 1. 整体产业竞争力不高。镁冶炼与加工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尤其缺少国企)。缺少先进的镁合金产品生产的集成技术,循环利用技术和材料替换设计技术,单一技术很难实现产品的规模化,很难形成竞争力。
  • 2. 产业集中度低。冶炼与加工企业数目多、规模小、布局分散、技术装备水平参次不齐,缺少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