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砷的历史及发展
  • 1世纪,罗马博物学家普林尼的著作中首次提到的硫化物被古代罗马人称为auripigmentum(意为"金黄色的颜料"),而英文中雌黄的名称(orpiment)也是由该词演变而来的。同一时期,希腊医生第奥斯科里底斯也叙述了用于医药中的三氧化砷的制取方法,即焙烧砷的硫化物。
  • 葛洪三氧化二砷在我国古代文献中被称之为砒石或砒霜,这说明我国古代的人们对它的毒性已经有所了解。公元973年,宋朝人编纂的医药书记《开宝本草》中首次记载了小剂量砒霜被当作药使用。6世纪中叶,我国北魏末期农学家贾思勰编著的农学专著《齐民要术》中以及明末宋应星编著的《天工开物》中均提到了三氧化二砷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公元4世纪前半叶,中国晋朝炼丹家、古药学家葛洪(公元284-364年)的名著《抱朴子•仙药篇》中记载了从雄黄、松脂、硝石合炼制得三氧化二砷和砷的混合物,这是世界上关于炼制单质砷最早的可靠记载,因而中国学者将此视为砷的最早发现。
  • 阿尔伯特•马格努斯然而西方化学家和史学家们则一致认为单质砷是由德国炼金家阿尔伯特•马格努斯(Albert Magnus,1200~1280) 于1250年从砷化合物中分离出来的。阿尔伯特•马格努斯的方法与葛洪取得单质的方法是一样的,但比葛洪晚大约900年。
  • 18世纪,瑞典化学家、矿物学家布兰特阐明砷、三氧化二砷以及其他砷化合物之间的关系。拉瓦锡证实了布兰特的研究成果,认为砷是一种化学元素。
  • 砷行业发展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数据,2014年全球三氧化二砷的产量约为4.6万吨,中国是最大的生产国(2.5万吨),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其次是智利(1万吨),其他主产国包括摩洛哥、俄罗斯、比利时。现在,随着人们健康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砷在木材处理、颜料、杀虫剂、除草剂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的应用大幅下降,而合金材料、半导体材料、医药等领域则成为了砷的主要应用领域。目前,三氧化二砷和金属砷是砷进出口的主要产品。但是,随着智能手机以及一些高速无线设备的发展,市场对砷化镓的需求也将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