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砷资源分布和产量情况
  • 是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非金属元素,在地壳中的含量约为2~5mg/kg。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砷资源总储量约为砷年产量的20倍,全球矿产资源中砷资源的含量约为1100万吨。智利、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菲律宾五国砷资源储量约占世界砷资源储量的一半,其他砷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包括法国、瑞典、纳米比亚、秘鲁等。
  • 在自然界中,砷主要以硫化物矿的形式存在,如雌黄、雄黄、砷黄铁矿等,砷也以氧化物和少量的单质形态存在。下图介绍了主要砷矿物及其分布情况:
  • 主要砷矿物及其分布情况
  • 我国的砷资源相对集中,主要分布中南及西部地区。截至2003年底,我国累计探明砷矿资源储量为397.7万吨,保有储量为279.6万吨, 其中87.1%的保有储量以共生、伴生砷矿形式存在。广西、云南、湖南三省的保有储量分别为67.1万吨、54、8万吨、39.9万吨,共占全国保有储量的58%,而广西南丹县和云南个旧市的保有储量最大,分别为47.5万吨和28.5万吨,占全国总保有储量的17%和10.2 %。此外,内蒙古和西藏自治区的砷保有量分别占全国保有量的7.8%和5.1%。我国拥有世界上独特的雄黄(四硫化四砷)资源,广泛分布于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省,其中湖南石门雄黄矿是国内外最大的雄黄矿。
  • 我国主要伴生砷矿产资源中砷的品味和储量如下图:
  • 我国主要伴生砷矿产资源中砷的品味和储量
  • 砷是金矿、铜矿与铅矿精练的副产品,其中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是砷提取的主要来源,也有少量的砷是从铜、黄金、铅冶炼厂排出的粉尘中回收而来的。从各国砷生产方式来看,中国、秘鲁和菲律宾主要从雄黄和雌黄中制取砷;智利主要从铜-金矿中回收砷;加拿大主要从金矿中回收砷。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数据,2014年全球三氧化二砷的产量为4.6万吨,中国是三氧化二砷最大生产国,2014年产量为2.5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54%,智利2014年产量为1万吨。其他砷主产国包括摩洛哥(8000吨)、俄罗斯(1500吨)、比利时(1000吨),而世界其他国家2014年砷的总产量约为200吨。
  • 2011-2014年世界砷主产国产量及排名
  • 2012年美国三氧化二砷分国别进口情况
  • 2012年美国砷金属出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