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钛资源储量、钛资源分布情况和钛矿产量
  • 在地球上的储量十分丰富,地壳丰度为0.61%,海水含钛1×10^-7,其含量比常见的都要高。已知的钛矿物约有140种,但工业应用的主要是钛铁矿(FeTiO3)和金红石(TiO2)。
  • 矿床类型及分布
  • 全球有三十多个国家拥有钛资源。但是钛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中国和印度等国。加拿大、中国和印度主要是岩矿;澳大利亚、美国主要是砂矿;南非的岩矿和砂矿都十分丰富。
  • 典型矿床(区)
  • 国外生产钛铁矿砂矿的矿区主要有7个:澳大利亚东西海岸、南非理查兹湾、美国南部和东海岸、印度半岛南部喀拉拉邦、斯里兰卡、乌克兰、巴西东南海岸。
  • 国外金红石砂矿区主要有3个:澳大利亚东西海岸、塞拉利昂西南海岸、南非理查兹湾。斯里兰卡、印度、巴西和美国也有少量产出。
  •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锐钛矿、钛铁矿和金红石的资源总量超过20亿吨,其中钛铁矿储量约为7.2亿吨,占全球钛矿的92%,金红石储量约为4700万吨,二者合计储量约7.67亿吨。全球钛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中国和印度等国家。
  • 钛铁矿具体数据:中国(2亿吨)、澳大利亚(1.7亿吨)、印度(8500万吨)、南非(6300万吨)、巴西(4300万吨)。
  • 金红石具体数据:澳大利亚(2800万吨)、南非(830万吨)、印度(740万吨)。
  • 其中中国钛铁矿储量占到全球储量的28%,排名全球第一。澳大利亚金红石资源占全球金红石总量的60%,是金红石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 资源概况
  • 我国钛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钛资源大国,其储量位于世界前列。我国钛矿床的矿石工业类型比较齐全,既有原生矿也有次生矿,原生钒钛磁铁矿为我国的主要工业类型。钛铁矿占我国钛资源总储量的98%,金红石仅占2%。根据2015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数据,我国钛铁矿储量2亿吨,占全球储量28%,排名全球第一。
  • 地区分布及矿床分布
  • 我国共有钛矿床142个,其分布于20个省区,主要产地为四川、河北、海南、湖北、广东、广西、山西、山东、陕西、河南等省。
  • 我国钛矿床的矿石工业类型比较齐全,既有原生矿也有次生矿,原生钒钛磁铁矿为我国的主要工业类型。在钛铁矿型钛资源中,原生矿占97%,砂矿占3%;在金红石型钛资源中,绝大部分为低品位的原生矿,其储量占全国金红石资源的86%,砂矿为14%。全国原生钛铁矿共有45处,主要分布在四川攀西和河北承德,2011年我国原生钛铁矿储量2.46亿吨,是我国最主要的钛矿资源。钛铁砂矿资源有85处,主要分布在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储量500万吨,也是我国重要的钛矿资源。相比之下,金红石矿资源较少,资源产地41处,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和山西等地,储量200万吨。
  • 钛铁矿岩矿分布
  • 我国钛铁矿岩矿主要以钒钛磁铁矿为主。主要分布在四川省的攀枝花和红格、米易的白马、西昌的太和,河北省承德的大庙、黑山、丰宁的招兵沟、崇礼的南天门,山西省左权的桐峪,陕西省洋县的毕机沟,新疆的尾亚、哈密市香山,甘肃的大滩, 河南省舞阳的赵案庄,广东省兴宁的霞岚,黑龙江省的呼玛,北京昌平的上庄和怀柔的新地。
  • 现已探明储量的大型矿床有:
  • 1. 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包括攀枝花和凉山州等20余个县市。攀西地区是一个巨大的钛聚宝盆,其钛资源探明储量为世界的1/4,其中伴生着钒、钛、钴、镓等十几种稀有贵重金属。已探明钒钛磁铁矿约9.8×109 t,二氧化钛储量8.73×108 t。原矿平均品位TiO2含量5%。  
  • 2. 承德钒钛磁铁矿:承德地区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已探明钛资源储量达 2.031×107t。其储量仅次于攀西地区。位居国内第2位。主要分布在大庙、黑山、头沟的基性、超基性杂岩体内。原矿平均品位TiO2含量为8%。
  • 钛铁矿砂矿分布
  • 我国钛铁矿砂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等省区,矿点比较分散,尚未发现大型矿床。我国砂矿钛铁矿的品位,与国外的比较,相对较低,大部分精矿中的TiO2含量在48-52%之间,只在广西部分地区有TiO2含量54-60%的高品位优质钛铁矿。全国共有钛铁矿砂矿区66处,其中大型9处,中型15处,小型42处。其矿床特点是矿点比较分散、规模小、品位低。海南和云南的储量较大。
  • 原生金红石矿分布
  •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发现金红石矿床、矿化点88 处,分布于17个省、市、区,以湖北、河南、陕两、江苏、山西及山东为主(占全国总储量的 96%)。经过勘查的有50处,探明储量大约1.530×107t ( 金红石TiO2) 。其中大型矿床9个,储量约1.4×107t,占总储量的91%:中型矿床10个,储量8.4×105t,占总储量的5.4%。大型矿床中,岩矿型矿床6个,占总储量的89%左右;砂矿型矿床3个,占总储量的11%左右。选矿回收率较高粗粒型矿床1个,仅占总储量的6%。
  • 我国天然金红石矿主要是原生金红石矿,主要分布在湖北、山西、河南、陕西、安徽、江苏等省区。湖北省枣阳市大阜山金红石矿和山西省代县碾子沟金红石矿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两个产地,其占全国金红石岩矿资源总储量的97%。
  • 金红石砂矿分布
  • 金红石砂矿包括海滨砂矿和残坡积风化壳型金红石矿。我国的金红石砂矿保有储量主要分布在 河南、湖北、山东、湖南、陕西等5个省区内。其次有广东、广西、海南,共有27个矿区,其中大型矿区2处、中型4处,其余均为小型矿区。海滨砂矿型金红石矿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
  • 钛铁矿产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钛铁矿产量668万吨,较去年的673万吨,小幅缩减5吨。其中澳大利亚和南非两国产量同为110万吨,并列第一;排名第二位的是中国,2014年产量为100万吨。
  • 金红石产量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金红石产量77万吨,较去年的66.7万吨,增长10.3万吨,同比涨幅15%。其中澳大利亚以48万吨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占总量62%。
  • 海绵钛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海绵钛总产量为19.2万吨,其中中国海绵钛产量为11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57%,居全球第一,是名符其实的海绵钛大国。
  • 钛白粉
  •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钛白粉总产量为656万吨,中国以200万吨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其次,美国钛白粉产量147万吨,约占全球总量的22%,两国总产量占全球钛白粉总产出半壁江山。
  •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与攀钢钛业集团的联合统计,2014年全国共生产钛精矿380万吨,其中攀西地区254万吨。
  • 2014年,中国有12家企业共生产了67825吨海绵钛,与2013年的81171吨产出相比,下降了16.4%。
  • 根据23家企业的统计,2014年中国钛锭的产能达到12.4万吨,比2013年10.9万吨的产能增长了13.8%;钛加工材产量49660吨,同比增长了11.7%;钛锭57039吨,同比下降8.3%。
  •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与宝鸡钛协会的联合统计,2014年中国钛粉的产量为2324吨,同比下降12.1%。
  • 根据28家企业的统计,2014年中国共生产钛加工材49660吨,同比增长了11.7%。
  • 宝鸡市钛产业经过40余年发展,钛材年产量已达3万多吨,约占国内钛产业总产量的80%、世界钛材总产量的22%,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世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