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镓资源储量分布及产量情况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15%。自然界中的镓分布比较分散,多以伴生矿存在,主要赋存在土矿中,少量存在于矿、钨矿锌矿中。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铝土矿中镓的储量超过100万吨,矿中还有一定储量的镓资源。虽然铝土矿和锌矿中所含的镓资源相对较多,但目前能从中开发回收的镓资源量却很少。
  • 根据美国地址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精镓的产量约为170吨,粗镓为440吨,世界粗镓产能为680吨,精镓为230吨,回收产能为200吨。2014年粗镓产量与2013年的350吨相比增加了25.7%,精镓产量较2013年200吨减少了15%。
  • 2009-2014全球镓产能
  • 中国、德国和乌克兰是当今世界三大粗镓生产国,其他粗镓生产国还有匈牙利、韩国和俄罗斯等国。2012年,哈萨克斯坦也是粗镓主要生产国,但2013年该国未生产粗镓。中国、日本、英国、美国以及斯洛伐克为精镓的主产国。
  • 2009-2014全球镓产量
  • 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以及美国则是当今世界镓主要回收国。
  • 2009-2014全球镓回收产能
  • 2014年1-12月未锻轧的镓按国别出口统计
  • 2014年1-12月锻轧的镓按国别出口统计
  • 我国镓资源分布情况
  • 截止2008年底,我国共探明镓矿矿区总数166个,在全国25个省(市、区)均有分布,资源储量为13.66万吨,基础储量为0.71万吨(根据报道,2005年我国科研人员在内蒙古准格尔发现了一个世界上独特的与煤伴生的超大型镓矿床,据估算该矿床镓的保有储量为85.7万吨)。镓资源储量较多的省份除内蒙古外,还有广西、贵州、河南、山西、云南5省。从镓资源分布类型来看,广西、贵州、河南、山西、吉林、山东等省区的镓主要存在于铝土矿中,云南、黑龙江等省的镓主要存在于锡矿或煤矿中,湖南等省区的镓主要存在于闪锌矿中。2011年,我国将镓列为战略储备金属,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对镓进行战略储备。
  • 我国镓行业发展现状
  • 我国政府支持LED行业发展我国是世界上镓主产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镓产量为270吨,产能约330吨,约占全球产量的80%。当前我国镓产能严重过剩,2013年我国镓的产能约400-450吨,2014年在500吨左右。我国也是镓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2010年全球镓消费量约为280-300吨,而我国镓消费量约为100吨,约占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并且我国镓的消费量正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金属镓的消费领域包括半导体和光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合金、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其中半导体行业已成为镓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80%。
  • 随着镓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半导体和太阳能电池行业,以及我国政府对LED行业发展规划的推动,我国镓的消费量还将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此外,因为我国国内金属镓回收能力较小,所以对金属镓的需求全部依靠原生镓支撑,这也将促进我国市场对原生镓需求量的大幅增长。
  • 2014年1-12月我国镓产品进出口统计
  • 随着我国镓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镓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 我国镓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镓资源浪费。因为镓很少单独成矿,多为伴生矿,而一些企业由于技术、资金等多方面原因并未对矿石中所含的镓资源进行提取,结果造成这种稀缺资源的浪费。
  • 二、镓出口大国却无定价权。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缺乏价格发现平台和机制。
  • 三、镓生产企业规模分散,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由于镓是伴生矿,含量不高,并且建设符合环保标准的镓生产线也需要投入较多资金。考虑到投入产出等方面因素,很多大中型矿业公司并未对伴生的镓资源进行提取。中小型镓生产加工企业由于提取工艺相对简单,投入资金相对较少,在开采生产过程中也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
  •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促进我国镓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国家应加强对镓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与此同时,各个镓生产加工企业也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在此基础上,相关企业应建立企业联盟,以在将来更好地调节市场供需,平抑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