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硒资源分布和产量
  • 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5 ppm,通常极难形成工业富集。硒的赋存状态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以独立矿物形式存在,其次以类质同相形式存在,第三种是以黏土矿物吸附形式存在。虽然目前已发现的硒矿物有百余种,但硒以独立矿物产出的量却很少,大多数硒都是作为矿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回收而来。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全球硒资源储量约为12万吨,硒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有智利(2.5万吨),俄罗斯(2万吨),秘鲁(1.3万吨),美国(1.0万吨),其他国家硒资源总量约为2.1万吨。
  • 世界各国硒资源储量
  • 我国的硒资源主要是伴生硒,赋存在黄铜矿、黄铁矿、矿中,也有存在辉矿、铀矿中。湖北恩施市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的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截止2007年底,全国保有硒资源储量为15600吨,其中基础储量330吨,资源量15270吨。全国18个省区均有硒资源,其中甘肃省硒资源储量最多,约6440吨,其次为广东1730吨、黑龙江1680吨、湖北1280吨、青海1230吨。
  • 我国硒资源分布不均衡,有些地区土壤硒含量很高,有些地区则出现缺硒现象。我国早期发现的富硒地区有湖北省恩施市、陕西省安康、贵州省开阳县、浙江省龙游县、山东省枣庄市、四川省万源市、江西省丰城市、安徽省石台县等。近几年发现的富硒地区有青海省海东地区的平安—乐都一带、山西省的主要农业区、江西省鄱阳湖地区、湖南省慈利县和桃源县、浙江省杭嘉湖平原和宁绍平原地区、广东省佛山市、海南省澄迈县等。我国缺硒省份有22个,约占全国总面积的72%,其中30%为严重缺硒地区,包括东北、东部沿海、华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以及苏、皖、鲁、宁、甘、新等省、自治区的部分地区。
  • 我国硒资源分布图
  • 世界硒都
  • 世界硒都湖北恩施市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该地区还是世界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被誉为“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并在2011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简称TEMA14大会)上荣获“世界硒都”的称号。
  • 恩施市的硒资源具有分布广、储量大、埋藏浅等特点,全市含硒碳质页岩和石煤出露面积为850平方公里,矿层厚度3.6—9米,硒矿储量达50多亿吨,每吨含硒500—5500克,最高达84公斤。硒矿主要赋存于二迭系茅口组二段(硅质岩段)地层中,主要分布在沐抚—板桥、罗针田—马者—铁厂坝、向家村—奇羊坝、中间河—黄村—沙地花被、双河—红土溪—石窑、芭蕉—盛家等地。双河渔塘坝(前坪背斜与太山庙背斜之间双河向斜南西段)是湖北省地质矿产局第二地质大队勘察的一个规模可观的独立硒矿床。该矿床的发现和勘查,填补了全世界无独立硒矿床的空白。双河渔塘坝硒矿的核心矿区范围长6千米,宽1.5千米,面积0.88平方公里,已探明硒储量64万吨,含硒量均值3637.5mg/kg,最高达6300mg/kg,含硒品位为230-6300mg/kg。
  • 恩施市现有耕地79.4万亩,草地3.12万亩,林地327.08万亩,以硒矿床为中心的乡镇均为高硒区,土壤中的硒含量最高可达178.8ppm,平均19.11ppm,占全市总面积的73%,境内粮食作物、畜禽产品、中草药及山泉水中硒含量极为丰富,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富硒生物圈。这些物产既可作富硒粮食食用,更可作富硒新产品的原料进行深加工,提取硒蛋白和重要酶类。
  • 近年来,该地区重点培植富硒绿色食品产业,扶持本地企业,引进外资企业,大力发展现富硒茶叶、山野菜、食用油、中草药等富硒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富硒农产品为龙头的加工企业集群,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远销日本、韩国、欧洲、美国和港台地区。
  • 中国生态硒谷——丰城
  • 2003年至2006年,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在丰城发现富硒土壤面积达524.7平方公里,集中分布于董家-泉港-湖塘(46平方公里)、梅林-尚庄-曲江(94平方公里)以及荷湖-洛市-铁路-丽村(240平方公里),折合78.7万亩。这一区域土壤平均含硒量为每克0.538微克,达到国家富硒土壤标准,属有机硒形态,极具农产品开发价值。
  • 中国生态硒谷丰城2009年9月,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授予丰城“中国生态硒谷”称号。由丰城起草的《富硒食品硒含量分类标准》被确认为江西省地方标准,成功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有机环境鉴定。2013年,技术人员在丰城生态硒谷发现一条长5000米、宽40米~50米的隐伏构造岩溶富水带,同时发现可供开发低温地热田的兰塘地热资源,这将为丰城打造“中国硒都”提供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
  • 根据美国地址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硒主产国精炼硒的产量如下:日本760吨,德国700吨,比利时200吨,加拿大150吨,俄罗斯150吨,芬兰75吨,而智利、秘鲁、菲律宾三国硒的产量之和为190吨。此外,中国、澳大利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墨西哥、菲律宾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也均为硒的生产国。
  • 2013-2014年世界硒主产国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