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硒的发现及发展
  • Jöns Jacob Berzelius(永斯•雅各布•贝采利乌斯)1817年,瑞典化学家永斯·雅各布·贝采利乌斯发现硫酸厂室中有一种红色的沉淀物,这种物质在燃烧时会发出与化物燃烧时相似的味道,他认为这是一种碲的化合物。但在1818年,他发现这种物质中并不包含碲元素,由此他认为这是一种与碲元素性质相似的新元素。因为碲(tellurium)的名字来源于tellus (在拉丁语中指地球,在罗马神话中是大地母亲的名字),而这种新元素与碲性质形似,所以他将这种新元素命名为selenium ()(Selene为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
  • 1873年,威洛比•史密斯发现硒的光电导效应。19世纪70年代中期,沃纳•西门子首先将硒应用到商品中。1879年,硒电池被应用到由亚历山大•格雷厄姆• 贝尔发明的电话中。硒的半导体特性使其在电子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硒整流器的研发始于20世纪30年代早期,并最终取代了氧化整流器。硒整流器一直沿用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更便宜、更高效的硅整流器所取代。硒的消费量也随着其用途的不断扩大而增长,这些用途包括橡胶、钢合金、硒整流器、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等。
  • 1970年,硒作为普通纸复印机感光鼓的使用已经成为其最主要的应用领域。20世纪80年代,使用有机光电导体的复印机开始大量生产,硒在光敏电阻领域的应用开始下降。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为了达到无铅环境标准,硒通常和铋一起用作黄铜管道的添加剂。
  • 随着硒工业发展,硒的毒性及生物学功能也引起了医学机构的注意。1954年,人们首先在微生物中发现了有关硒特定生物学功能的线索。1957年,人们发现硒是哺乳动物所必须的元素。20世纪70年代,人们在两组酶中发现了硒,随后在蛋白质中发现了硒代半胱氨酸。20世纪80年代,人们发现硒代半胱氨酸是由密码子TGA编码的。重新编码机制首次在细菌中制定出来,随后在哺乳动物中制定出来。现在,硒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许多疾病的防治,如癌症、视力疾病等。
  • 目前,世界硒总产量继续小幅增长。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2014年日本、德国、比利时、加拿大、俄罗斯等7个硒主产国精炼硒的产量约为2237吨,2013年全球约为2035吨。硒的应用行业涉及电子、玻璃、冶金、化工、医疗保健、农业等,其中玻璃制造业、电子、化工、冶金行业硒消费量较大,其他行业则比较少。随着硒在电子、电池行业中替代品的出现,硒在这方面的消费量将会下降,而硒在玻璃制造业中还没有比较好的替代品,所以需求将会继续上升。
  • 我国是世界主要的硒资源国,也是硒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与此同时我国也是一个缺硒大国,缺硒省份有22个,约占全国总面积的72%,其中30%为严重缺硒地区。2011年,我国硒消费量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0%-50%,硒的进口量为1560吨。据海关数据统计,2014年12月其他硒进口量为151.915吨,同比减少15.23%,环比减少22.36%。1-12月累计进口量为1624.675吨,同比减少7.52%,环比增长10.31%。
  • 我国硒行业发展较晚,虽然湖北、湖南、浙江、陕西、湖南、贵州、山东等地均有富硒产品开发,产品主要有富硒稻米、茶、苹果、灵芝、食用菌、西瓜、保健食品、富硒饲料、药用植物等,但我国硒资源开发行业发展缓慢,产业格局尚未成形,产业集聚效应较低,产品趋同化严重,技术创新不足。为了充分利用我国硒资源,改善我国缺硒现状,国家应加大政策引导,我国硒行业也应加大资金投入,研发新的硒产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强硒资源整体开发规划,形成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