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硒行业要闻
  • 1.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2015.8.4)
  •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蚌埠2015年8月4日,蚌埠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凯盛科技集团在合肥签署太阳能电池项目合作协议。
  • 安徽省确立的首批1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的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迎来了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落户。
  •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凯盛科技集团将在蚌埠市投资100亿元,采用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建设10条生产线,形成1.5GW生产能力,致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 2. 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产品征收6个月反倾销税(2015.8.6)
  • 8月6日,欧盟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欧盟认为中国光伏玻璃生产商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销售产品,对当地光伏玻璃生产商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 对于质优价廉的中国光伏产品,欧盟总是以各种借口试图征收双反关税。2013年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就曾宣布,启动对中国光伏玻璃的反倾销调查。随后在2013年11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决定从当年11月28日起对中国太阳能玻璃征收17.1%至42.1%的临时反倾销税。不过,此次征收反倾销的举措并未最终落地。2014年12月19日,应欧盟太阳能玻璃板制造商协会的申请,欧盟又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15年8月6日,欧盟认定中国太阳能玻璃企业远超底线在欧洲市场倾销产品,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这也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最终落地。
  • 此次初裁结果是抽样光伏玻璃企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为17.1%至42.1%,配合调查的厂商的税率为17.1%—38.4%,未配合企业的税率为42.1%。
  • 由于光伏玻璃产品在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仅3%,被征收42.1%的税,最终对组件价格影响大约是0.01只0.02欧元,影响十分有限。虽然欧盟已经裁定对中国的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但是由于光伏玻璃是属于光伏的辅料,中欧之间光伏玻璃贸易规模不大。
  • 3. 全国9大富硒地区代表齐聚恩施签署硒产业合作协议(2015.3.18)
  • 2015年3月18日,中国富硒地区行政领导联席会议在恩施州文化中心召开,全国25个富硒地区代表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国硒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 此次联席会议旨在加强富硒地区硒产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创新机制,共同推进中国硒产业的健康发展。会上,全国9大富硒地区代表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国硒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 4. 首个国家级硒产品检测中心在湖北恩施成立(2015.1.20)
  • 2015年1月20日,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前正式在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揭牌。该中心2012年9月开工,第一期工程已经开始试运行。据悉,该中心是全国性的富硒产品权威检测平台,也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迄今唯一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具备六大类1519项产品、2189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
  • 5. 湖北出台国内首个有机硒食品标准(2015.1.23)
  • 2015年1月,由湖北省制定的《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已经出台,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有机硒食品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 据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处监察专员杨明亮介绍,《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富有机硒食品的概念,并在全国率先明确了食品中有机硒含量标准。标准中明确了适用范围、7类27种食品中“总硒”及“有机硒”的含量、富有机食品标签的内容,对于规范生产和市场行为,促进硒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 为加强对硒产品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杜绝乱贴“硒标签”的行为,该省被誉为“世界硒都”的恩施州还出台了《硒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该办法把富硒食品标志分为富有机硒食品、富硒食品和含硒产品三大类,对产品使用硒产品专用标志进行了引导、监督,从而促进硒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