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铬的发现及工业发展
  • 1766年,德国列曼分析过一种西伯利亚矿石,确定其中含有,这种矿石被归类为西伯利亚红铅。1797年法国化学家沃克兰Nicholas Louis Vauquelin被同在西伯利亚金矿开采出的一种鲜红色的矿石吸引住了,并在这种矿石中发现了一种新元素,即元素,次年用碳还原,制得金属铬。他把西伯利亚红铅矿石和碳酸钾一起煮得到意料之中的碳酸铅沉淀和一种性质不明的鲜黄色溶液。他在这黄色溶液里加入高盐溶液,就出现了美丽的红色溶液;加入铅盐溶液,出现灼灼夺目的黄色沉淀物;加入氯化亚,则溶液又变为清脆的绿色。由于铬能够生成美丽多色的化合物,如金属铬是银白雪亮的,硫酸铬是绿色的,铬酸是黄色的,重铬酸钾是桔红色的,铬酸是猩红色的,氧化铬是绿色的,铬矾是蓝紫色的,铬酸铅是黄色的……因此根据希腊字chroma(颜色)将其命名为chromium。也自此得到了铬的化学符号Cr。几乎同时,克拉普罗特也从铬铅矿中独立发现了铬。
  • 铬在1948年被认为是动植物体内的组成成分,1954年发现铬有生物活性,1957年确定铬是动物营养的必须微量元素。后来,Mertz证实了铬的生物化学作用主要是作为胰岛素的增强剂,通过胰岛素影响糖、蛋白质、脂肪和核酸的代谢。从而证明了铬是人和动物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此后,许多学者对铬的代谢、生物学功能及在养殖业中应用作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和可喜的发现。
  • 随着铬元素对人体影响的关注度逐渐增加,铬作为一种金属元素,其工业价值也逐渐体现,逐渐地铬被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铸铁、耐火及高精端科技等领域。
  • 随着国内不锈钢产业的不断发展,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我国金属铬行业发展也极为迅猛,如下图所示,近几年我国铬铁产量与不锈钢粗钢产量趋势基本相同,但各阶段增速却不尽相同,2005-2007我国铬矿进口量攀升近一倍但国内铬铁产量仅略超30%,或因国内本土铬矿开采及冶炼基础差发展速度慢拖累的原因,但自2009年起国内铬铁产量增长开始加速,在全球铬铁产量中的份额也大幅攀升。
  • 依托国际市场的定价和国内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优势,我国金属铬产品作为重要原材料产品之一,上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为金属铬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具有庞大的市场,巨大的潜在市场为我国金属铬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