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属百科
金属百科
  • 铬的用途及应用领域介绍
  • 由于具有质硬而脆,耐腐蚀等优良特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铸铁、耐火及高精端科技等领域。具体应用比例如下图所示:
  • 铬质硬,常被掺进钢里制成既硬又耐腐蚀的合金,主要用来炼制不锈钢、耐热钢及各种电热元件材料。不锈钢在遇到具有腐蚀性的物质时,其表面就会形成一种细致而坚实的氧化铬薄膜,保护内部的金属不继续受腐蚀,有些不锈钢甚至在800℃的高温中,还能保持其优良的性能。铬钢是制造机械、坦克和装甲车的好材料。
  • 用铬铁矿加工制造成的各种铬盐是化学工业上的主要原料。铬盐是无机盐的主要品种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用途极为广泛,主要用于电镀、鞣革、印染、医药、燃料、催化剂、氧化剂、火柴及金属缓蚀剂等方面。
  • 同时,金属铬已列为最重要的电镀金属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镀铬层专门作为零件的最外部镀层,镀铬的时候,铬层愈薄,愈是紧贴在金属的表面,一些炮筒,枪管的内壁,所镀的铬层仅有千分之五毫米厚,但是发射了千百发炮弹、子弹以后,铬层依然存在。没有镀铬层提供的物理性能,大部分零件的使用寿命会因磨损、腐蚀等原因而大大缩短,必须经常更换或维修,因此电镀铬是在许多工业制造中应用越来越广泛。
  • 由于铬铁矿的熔点高达1900℃-2050℃,在高温下能保持体积不变,而且跟任何矿渣不起反应。因此它可作为耐火材料,炼钢炉及有色金属冶炼炉的炉衬。因此在耐火材料方面,铬铁矿用来制造铬砖、铬砖和其他特殊耐火材料。
  • 另外铬还应用于铸铁,如铬铸态球铁具有强度高、延伸率高、冲击值高和硬度低等特点。
  • 汽车工业中,铬也参与了汽车刹车片的制作。